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硕果满枝销路好 农旅结合有奔头
2020-10-16 17:37:02 陈莉莉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郑文敏  

金秋十月,正值猕猴桃成熟上市。走进周宁县浦源镇浦源村顺利猕猴桃基地,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提着篮子、拿着剪刀穿梭其间,尽享采摘乐趣。“这猕猴桃又大又甜。”尝鲜的游客赞不绝口。

  顺利猕猴桃基地位于周宁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占地总面积60余亩,种植有红心猕猴桃、华特猕猴桃等。近年来,该基地以休闲农业为抓手,大力发展高山特色水果,着力打造集水果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园。

  谈起与猕猴桃的结缘,基地负责人詹旋权说那是一次“偶然机遇”。2017年,他在浙江省泰顺县考察时,无意中发现当地猕猴桃果肉细腻多汁、果品耐贮藏、抗病虫害强、市场前景好,而周宁县与泰顺县自然条件相似,便产生了回乡种植猕猴桃的念头。

  通过实地考察,詹旋权将基地落户在浦源镇浦源村,步行10分钟可至AAAA级景区鲤鱼溪,距离周宁城关也仅5分钟车程。詹旋权介绍说:“发挥邻近景点和城关的区位优势,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可以进一步拓宽猕猴桃销售渠道。”

  经过3年发展,基地里呈现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果树下养鸡放羊,鸡吃虫、羊吃草,鸡和羊的粪便成有机肥回归果园,形成一个生态种养循环系统;游人如织,猕猴桃不愁销路。

  “今年猕猴桃虽不是丰产期,但长势喜人,产量约有2万斤。”詹旋权难掩收获的喜悦。通过现场采摘和网上销售等方式,一斤猕猴桃大果售价30多元、中小果售价20多元,一亩效益近5万元;养殖羊和鸡年收入也可达到6万余元。

  随着基地效益越来越好,詹旋权不忘带领其他村民一起增收致富。基地成立了周宁县顺利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周边群众提供猕猴桃种苗、分享种植经验,并提供相关就业岗位。

  村民潘陈香在基地里务工已有3年多了,她说:“在这边干活很好,不仅每年有3万多元收入,还可以学到种植技术。”

  目前,该基地水果品种愈加丰富,有金桔、砂糖桔、阳光玫瑰青提、特晚熟葡萄等特色水果,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大,形成立体种养、农旅融合、休闲观光的农业发展模式。

  □ 闽东日报记者 陈莉莉 通讯员 郑文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