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探访梅口古村
2020-09-19 18:04:07 阮梦昕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郑文敏  

去年冬月的一个周末,参加户外群组织的闽北徒步活动,上午打卡大岭银杏,中午寻访石圳古村,然后去梅口古埠探幽。

  梅口古村位于松溪县西南部,是松溪河在松溪境内最末端的村子,古时是松溪水运客、物流码头集散地,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虽说是初次来到梅口,却早已在微信群里分享的一组照片有过邂逅,内心里便滋生了几多向往的情怀。这不,双脚刚一踏上这片土地,就像是故人重逢。

  梅口古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进入村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枝繁叶茂、姿态万千的古樟林,大的古樟树已有几百年树龄,需几个人才能合抱得住。古樟林间有条鹅卵石铺就的小道,小道上空倒挂着一片五颜六色的油纸伞,浪漫的情调和别致的风情迎面而来。小道蜿蜒曲折,顺着古樟林一直延伸到河边的码头——梅口码头,据说这里曾经是闽北河运最繁荣的码头之一,历史上名闻遐迩,在古时候,上游下游往来的船只都要在这里靠岸停泊。

  松溪河到了梅口村,河面宽,河水如练,一路蜿蜒。河边延绵着一整片灿烂的花海,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与古樟林相映成辉,美不胜收。畅游其间,上有樟荫蔽空,下有百花缤纷,让人目不暇接,意醉神迷。在这里,没有寒风的萧瑟,没有凋零的沧桑,眼前这片色彩斑斓的花海,将冬天的美渲染到了极致。队友们没入花丛,各种姿势,各种表情,各种摆拍,每个人神情里都流露着喜悦,整个河岸充满了欢声笑语。青山、绿水、花海、人影,定格成一幅令人惊艳的水彩画,灵动而唯美。在很多时候,虽然你只是路过别人的风景,但你却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一如此时此刻。

  漫步河边,凉风习习,远处的青山绿水宛如一幅泼墨的画卷,浅吟着人间的沧桑,诉说着人间的柔情。驻足,流连,想象着当年过往船只在梅口码头靠岸离岸时熙来攘往、喧嚣繁华的场景。河边各种商铺林立、热闹非凡,耳畔回响着各种吆喝声、叫卖声。恍然间,时光勾勒出昔日众生的足迹,江风与渔火,临摹着诗意的缱绻。而今,沧海桑田,夕阳下,声渐消,舟已远……

  在河边怀古幽思之际,有朋友发来信息说,一定要去梅口古巷走走。有渡则有集,有集自成街,梅口有十八条街巷,分别以姓氏命名,如陈巷、陆巷、叶巷、范巷、张巷等,每个巷的出口都有一条入河石敢,俗称“十八石敢”,条条石敢通河面,也就是说这十八个姓氏各都有私人码头。古时有民谚曰:“梅口地上尽是油,三天不驮满街流。”可见当年的规模与繁荣程度。随着时代的变迁,陆路交通日渐发达,这个古老的码头,在岁月的长河中渐渐沉寂,最后谢幕于残阳斜晖之中,成了人们怀古思幽的去处。

  斗转星移,航路的衰落,河边的老房子也逐渐荒废,而鹅卵石铺砌的石巷仍然保存完好,无论是横向,还是竖向,巷巷相通,在每个转弯之处还有亭子遗址。巷子两边的古房子,墙基全用鹅卵石砌成,墙的上部分或用泥土夯筑,或用青砖堆砌,虽然古旧却很精致。仿佛历经沧桑的老人,刻满了岁月的皱纹,默默诉说着梅口以往不寻常的繁华盛景。在这里,有古宗祠、古寺庙、古石碑,还有古井;在这里,大多数古房子只剩下残垣断壁,虽嶙峋却充满了骨感,虽破败却承载了历史;在这里,虽然繁华已退,往昔的痕迹却被沉淀了下来,以守望的姿态,牵连住古村的前世今生。

  在巷子里穿行,光阴的藤草漫过了历史的石墙。脚下的鹅卵石古道,被岁月和脚掌磨砺得锃光发亮,正中粗犷的方条石,以原始而粗砺的线条,铺展成一路岁月垒叠而成的美丽风景。岁月的风雨,在这里落下了太多的斑驳,也留下了数不尽的片断。昔日的雕梁画栋,而今已是朱漆斑驳,遥想当年那辉煌的门庭,那显赫的家族,如今可安在?风云流转,抵不过云水千年,黛瓦青砖,锁不住几多梦回,时光静默,只剩下擦拭不去的印痕……

  静静坐落于古巷一隅的咏梅馆,古色古香,静婉雅致。馆内以“梅”文化为主题,通过各种艺术手法对“梅”的形象进行展示,来渲染中国源远流长的“梅”文化,可见古村的“梅”文化由来已久。中国人历来有梅花情结,历代文人墨客更是视梅花为君子、知友,梅口有梅,赏梅、咏梅、画梅肯定自成风气,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在古巷子里穿梭,有一种莫名的感慨爬上心间,时光顿时慢了下来。从小在乡村的院子长大,走进这里,心神不时被拉回到童年时光,小时候生活的场景、用过的物什、吃过的食物都如约而至,与我聊起陈年往事,那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让我沉浸其中,不知归去。

  梅口埠客栈、生态餐厅、绿茶馆临河而立,房屋皆青砖黛瓦,木质的老门,墙壁上爬着盛开的三角梅,檐下挂着蔬果,墙根摆满绿植,装修古色古香,招牌亦古风古意,处处俨然如画。带着闲散的心情,穿行在古村素淡的风景里,在诗意中感受时光的恍惚,光阴,便在不动声色里,慢成了一缕闲情,世事浮云已然散尽。其实,很多时候,放松心情,随处游走,才是最好的旅行方式,可以让人收藏一切可以收藏的故事,遗忘一切想要遗忘的过去。

  夜幕降临,古村渐渐趋于宁静,只有几盏小灯笼在风中摇晃着,让眼前的一切变得含蓄起来。就像是戏散场了,偌大的戏台子空无一人,却又不断撩拨着人们畅想的神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