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闽东工匠探索畲族银雕非遗传承新路子
2020-09-17 15:52:09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诗彬  


       6月14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仕元受邀前往中国美院授课,传统畲族银雕技艺亮相殿堂级艺术高等学府,开启了一场技艺和艺术之间的对话与碰撞。

  作为闽东的一名民间手工艺人前往中国美院授课,林仕元打趣道:“下里巴人邂逅了阳春白雪,促成这段缘分的是‘匠心传承’这四个字。”

  宁德,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畲族银雕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因时代推演和银器市场的式微,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为传承技艺,多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我市畲族银雕技艺的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在当代语境的冲击下,传统技艺的传承、发展遇到了瓶颈。“传统技艺更多被贴上民间、乡土、老派、陈旧的标签,如何被年轻人认可、被市场接受,我们一直在探索。要想被认可,最重要的是有拿得出手的作品。”省非遗传承人、市畲族银器工艺技术研究所所长林伟星说道。

  近年来,以林仕元为带头人的畲族银雕团队推陈出新,致力于银雕作品的创新创作。2012年至2016年,林仕元连续三年受中国国家博物馆邀请,参加北京工艺美术双年展活动,其代表作品《四季五福吉祥塔》《牧羊人权杖》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记者在省博物馆一楼大厅看到,一件巨幅银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尤为醒目,雕工细腻,其间人物、车马、亭台楼阁栩栩如生,该作品的作者便是林仕元。这是他携八位经验丰富的民间工匠,耗费1吨白银,花费六年时间雕琢而成,生动再现了北宋汴京的风貌,鬼斧神工的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要把张择端的名作用银雕来展现,这种外行看着只是“复制”的工艺,背后却是独具的匠心和创新。用银雕创作《清明上河图》,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人物雕借鉴象牙雕的技艺,船雕则学习东阳、莆田木雕中高浮雕、透雕手法,树雕则是将福州软木画的悬空雕法融入到银雕中去,该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现场展出时,惊艳全场。

  匠心独运成就匠心传承。林仕元创作的系列作品得到了许多高校的认可,为我市畲族银雕技艺传承打开了一条新路子。近年来,林仕元不仅到中国美院授课,还带着他的银雕技艺先后受邀前往福州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大学授课,还被聘为客座教授,让技艺成为艺术、成为文化,从而不断提高畲族银雕的知名度和话语权。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文旅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咨询专家陈劲松说:“通过大学授课的方式,林仕元不仅尽自己全力将畲族银饰发扬光大,还让西南边疆地区的学员们认识到东南沿海畲族银饰之美,这种对话有利于非遗技艺的交流和创新传承。”

  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潘尤龙教授说:“民间艺人的讲学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让学生们受益匪浅,通过校企对接,对宁德畲族银饰的提升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民间技艺闪耀艺术殿堂,也让手工艺人们有了更强的文化自信,为技艺传承打入了“强心剂”。“知名度高了,好奇的人、有兴趣的人、学习的人也就多了起来,改变了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局面,让传承有了可能。”林仕元说,我市畲族银雕作品还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先后前往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地区展出。

  “只有通过传承,非遗保护才有生命力。”林伟星说,从2008年起,福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办了“银雕艺术”专业班,目前学生总数达100多人,这不仅使畲族银器传承人的文化素养和制作技艺得以提升,还解决了畲族银器制作工艺传承人培养问题,为保护畲族文化和完善畲族银器技艺起到重要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学徒中,已有高级工艺美术师1人,助理工艺美术师2人,高级工3人,中级工23人。

  “本月,福安市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和柘荣县剪纸技艺一同被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这将为畲族银雕技艺传承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我们将把握机遇,在传承和弘扬传统工艺上有更多更大的作为。”林伟星说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