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种子工程”助青年致富、帮农民脱贫
2020-09-16 16:56:4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林文辉  

 

2008年起,宁德市关工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奔小康、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开展三个阶段为期十二年的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活动,创建了一批“种子工程”示范点,培育了一批创业致富典型“种子”,带动了一批农村贫困户脱贫。12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共争取“种子工程”专项资金600多万元,组建科技服务团105个,举办各类培训班400多期,培训帮扶对象2万多人次,科技咨询2.6万人次,培育种子典型765个。

  ——在助力脱贫上下功夫。全市各级关工委会同扶贫办、团委,组织五老报告团、科技服务团及关心下一代志愿者深入示范村,与示范户、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引导帮扶对象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鼓励他们自强不息、不等不靠,要以自己的勤劳和才智脱贫致富。精选村两委班子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有一定农业产业基础的村作为“宁德市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示范村”;精选培养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业致富种子示范户”;精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创业致富意向的贫困户作为精准帮扶对象。2017年,市关工委与市扶贫办、团市委联合发文,在全市9个县(市、区)范围内选择24户“种子”示范户,以奖金激励的方式鼓励示范户带动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并跟踪服务两年确保83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在强化培训上下功夫。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以45周岁以下综合素质较高、有创业心、能力较强的农村青年为主要培训对象。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高示范户技能水平,增强帮扶对象发展内生动力。各地关工委组织专家、老科技服务团成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采取现场指导、观摩学习等形式,以送科技资料下乡,帮助农村青年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在典型培育上下功夫。全市各级关工委共培育推广力强、具有一定基础的765个典型“种子”中,有老典型,也有新典型,有自主创业大学生,也有退伍军人。如葡萄“种子”郑柯发,食用菌“种子”曾信诚、叶锦蕊,茶叶“种子”余海燕、郑为铨、温子铃、林西英,中草药“种子”钟伏零,大学生创业种子虞文斌、吴承慈,水产养殖加工“种子”谢永辉,马铃薯种植“种子”李陈登,晚熟葡萄“种子”郑贤林,退伍军人“种子”卢旭光,返乡青年创业“种子”王丽希等。这些优秀的创业致富典型“种子”已发挥出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周边1.8万多户农民共同致富。

  ——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及网络等宣传工具,及时宣传“种子工程”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在《中国火炬》《福建省老年报》《闽东日报》《宁德晚报》、福建省关工委网站等报刊、网站上发表“种子工程”相关文章30余篇。市关工委还设立“种子工程”信息专刊,定期刊登“种子工程”信息。

  2019年,市关工委在此前基础上策划打造“种子工程”升级版——“十百千工程”,确定了蕉城区畲地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为市关工委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创业示范点,陈煜等100名同志为市关工委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示范户,致力培育1000名以上农村青年致富种子,继续为全市农村青年脱贫致富贡献关工委力量。□ 关工委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