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中国是我们的希望(国际论坛)
2020-09-02 10:23:44  来源:  责任编辑:詹佳伟  

  近年来,我几乎每年都到中国,亲身感受了北京的蔚蓝天空、浙江丽水莲都区的绿水青山和云南普洱的美丽风光。“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我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作为一个过程哲学家,我对于中国生态环境的转变过程尤其感兴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今天的成就与每个中国人的努力分不开,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分不开。

  长期以来,一些国家深陷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二元对立的困境,今天的世界不能再承受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唯经济增长马首是瞻,只会把人类引向毁灭的边缘。“两山”理念消解了这一对立,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走出了生态文明之路,这是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两山”理念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

  中国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行动走在了许多国家的前面。以我参观考察过的浙江丽水莲都区和云南普洱为例,前者有意淡化传统国内生产总值(GDP)考核,引入和实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绿色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活法”;后者则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平台,把绿水青山“美丽颜值”直接转化为金山银山“经济价值”,大大惠及了民生。两者都起到了很好的范本作用。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意味着中国关心的不仅是全中国人民的福祉,更是整个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向世界展示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并行不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这方面比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做得更好。

  美国一些政客认为中国的成功“威胁”到了美国的全球统治,因此视之为敌。而反观美国,多年来任何关于环境保护的立法都很难获得通过,因为大财团和大公司担心这些环保立法会妨碍其发展。美国非但没有进步,反而取消了曾经已有的环保措施。实际上,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与其说是保护环境的机构,不如说是保护大公司的机构。人们对增加公司利润的兴趣要远远大于保护子孙后代利益的兴趣。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国对世界的另一个伟大贡献是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是一个相互照顾与相互关心的有机共同体。在那里,人们开展爱心合作,土壤得以恢复健康,有机食物得以生产出来。如果乡村振兴战略进展顺利,中国将会为世界树立榜样。

  迄今为止,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令世界看到希望。我衷心祝福中国,中国是我们的希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