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我市十余部门联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2020-08-04 17:43:54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本报讯(记者 叶陈芬) 当前,正值盛夏高温天气,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6月30日,市政府办组织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等十余个部门召开全市学生防溺水工作联席会,对我市学生防溺水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校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压紧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家庭监护责任,把防范学生溺水事故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要深刻汲取教训,加强领导,迅速行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采取综合措施,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故高发、群发的势头。

  在加强安全教育方面,各单位要定期组织学校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指导街道、社区、村居利用广播板报、标语等形式,宣传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知识;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教育引导家长增强安全风险意识,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及时掌握学生去向,防止独自下水游泳、戏水。教育部门要持续深化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一”行动,普及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知识;严格落实教育部防溺水工作、“六不准”要求,切实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宣传部门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网络等媒体,突出夏季和假期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播放、登载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要通过电信部门,给每位学生及家长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时刻提醒社会各界和学生及家长加强学生安全保护和安全教育。

  在加强隐患排查方面,各单位各学校要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强学校周边、学生上放学途径、经常嬉水游泳的易发、多发溺水事故的江河、湖海、山塘、水库、水坑、矿坑等水域及渡口、码头的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摸底,实行拉网式、滚动式排查,检查危险水域的警示标牌和安全设施是否完好,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是否结实。通过排查摸底,及时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标注救援电话,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消除可能造成学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隐患。要落实重点水域安全监管责任区巡查制度,落实专人或组织志愿者开展安全巡查,特别是在节假日和双休日要增派人员加强管控,密切关注,发现未成年人有私自靠近水边或戏水、游泳等不安全行为要立即劝阻,对采取措施后仍不听劝告的可请求当地公安机关协助。

  此外,各部门要加强协作沟通。教育部门要牵好头,联合宣传、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卫健、文旅、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红十字会等部门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防溺水工作形势和对策。近期立即组织开展督查,查看各县(市、区)学生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学生防溺水工作的良好局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