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中国方案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望海楼)
2020-05-15 15:28:39 贾平凡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频频进行多种形式外交,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北京时间3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举行。习近平出席这次视频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介绍中国经验、阐释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倡议,对会议达成共识和促进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球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习近平的讲话,为世界注入强劲能量,鼓舞全球战疫信心。

  “中国经验”为全球战疫提供有益借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有效抗击疫情,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主张”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G20会场上,习近平提出务实的中国主张,对全球协调行动抗击疫情和提振士气意义重大。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从加强疫情防控到抗疫援助合作,再到稳定世界经济,习近平发出积极的中国倡议,携起手来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随着一系列G20机制下各领域会议相继召开,中国主张凝聚了全球共识,中国倡议推动了全球行动。

  “中国贡献”为人类社会共克时艰作出生动诠释。疫情在中国暴发后,中国及时、透明向世卫组织和多个国家通报疫情、分享信息;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中国积极向多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同各国分享有效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巨大支持。与此同时,中国致力于维护全球医护物资供应链稳定,源源不断向全球提供医疗防疫物资;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世卫组织权威,力挺世卫组织并向其捐款5000万美元;中国致力于重振全球经济,努力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继续扩大改革开放……这些实实在在举措,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振市场信心注入动力。

  12年前,面对几十年未遇的金融海啸,中国和G20成员通力合作,将全球经济成功“打捞”上岸。今天,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中国再次选择和G20成员乃至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并肩战斗。中国坚信,只要全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