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精准扶贫 >
周宁:脚步不歇推进脱贫攻坚
2020-03-11 16:04:54 郑文敏 林志勇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文敏  

宁德网消息(郑文敏 林志勇)“通过电商平台,今天又卖出了14只土鸡、1只鸭子,可以收入近2000元。”3月5日一大早,周宁县李墩镇际头村贫困户陈妙斌就把刚宰杀好的鸡鸭送到位于县城的“印象周宁”电商平台,这些鸡鸭将通过物流送抵消费者餐桌。

陈妙斌一家6口人,因孩子生病致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增加收入,在多方支持下,他搞起了畜禽养殖。“之前是客户直接上门收购,今年碰到新冠肺炎疫情,鸡鸭可以上市了,却为销售犯了愁。想不到县里这么关心我们,给我们联系了电商平台,去年下半年养的200多只鸡鸭都快卖完了。”交完货的陈妙斌笑着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仅这几天他就收入了近2万元。

与陈妙斌一样,在县里的牵线搭桥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的贫困户还有很多。疫情当前,如何降低因疫情防控给贫困户增收致富带来的影响?周宁县第一时间摸清贫困户农副产品销路困难的底子,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充分发挥该县“印象周宁”等电商平台作用,以“互联网+”连接产销两端,帮助贫困户把农副产品“变现”。“销路有保障,我们发展的信心也更强了。”陈妙斌说。

“电商+扶贫”只是周宁县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的举措之一。为克服疫情影响,该县从县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中安排200多万元用于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各级扶贫干部冲锋第一线,化身“就业红娘”“技术保姆”“销售能手”,聚焦精准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打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组合拳”。

抗疫不松劲,战贫不止步。周宁县组织全县挂钩帮扶干部开展挂钩帮扶“五个一”活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贫困户宣传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关心贫困户身体健康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并对全县扶贫领域复工复产情况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进行全面摸底登记,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具体帮扶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周宁县因势利导拿出新办法、推出强政策,用暖举措扣牢脱贫攻坚“保险阀”。出台县级补助办法,以叠加政策鼓励贫困户持续发展产业。鼓励企业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对今年1月以后收购的,按收购产品价值的2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给予带贫企业补助,引导企业与贫困户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补”足贫困户致富信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春耕生产工作,动员引导贫困户做好产业发展计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并组织扶贫产业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春耕春种。

不仅如此,周宁县还积极打通贫困户就业通道,出台一系列促进贫困劳动力复工复产的有效举措,对外出务工人员根据务工地点给予一定交通补贴,鼓励带贫主体增设一批临时性防控公益专岗,有序组织好贫困户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截至目前,该县共开设宣传劝导、环境消杀等长期性和临时性公益岗位188个,结合“春风行动”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帮助67户贫困户对接就业,为返岗复工贫困户发放交通补助5.36万元,外出务工贫困户复工率92.98%。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