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最美”平凡人  在抗疫中靠近春天
2020-03-11 15:21:1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三月伊始,鲜花盛开,馥郁芬芳,绽放的花朵在春光里缓慢而坚定地摇曳着,蜕变成令人赏心悦目的美景,汇聚成对劳动者的崇高致意。这段日子,曾获评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和省电力公司“最美国网人”称号的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员工——叶德奕、周道杰、丁国龙等人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望灯火,用粗砺的双手雕刻匠心,在无声的抗“疫”中靠近春天。这些“最美”的身影在春寒料峭的日子里忙碌着,为人间增添些许温暖。

  传承之美:上阵父子兵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叶德奕,不仅是国网福建周宁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还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多年来,他先后为8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食宿、资助省内外学子20多人,还结对帮扶孤寡老人,为灾区捐款捐物。

  1月28日,时值正月初四,武汉尚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中。当得知了周宁县邮政储蓄银行西街营业所网点已开放的消息,叶德奕早早地等候在营业所门口。那天,他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5000元。

  叶德奕的独子叶新亮是一名普通的抄表员,在叶德奕“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下,叶新亮工作认真、对人热忱、富有爱心。

  “德奕一直是我们社区的先进代表,不仅是全国劳模,他的爱心事迹在我们社区、周宁县都家喻户晓。没想到,他现在还带着儿子做好事。这次给社区送来很多物资,帮助太大了。” 东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朝概对叶德奕父子俩的爱心事迹赞不绝口。

  防疫期间,父子俩带着队员们当起宣传员,深入街区摸排走访,主动在路口执勤、运送物资。短短几天,支援服务队筹集到捐款5000多元,全部用于购买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直接送到纯池镇、礼门乡、狮城镇等乡镇防疫第一线。

  就这样,两人在没有硝烟战场上冲锋在前,演绎“上阵父子兵”的真实故事。

  坚守之美:有事找道杰

  “预防冠状病毒,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去人员密集地方,不接触外来人员,不走亲不访友,不信谣、不传谣……”自1月24日起,周道杰就主动投身到乡里的防疫工作中,配合下党乡政府在主要路段对回乡人员开展排查,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作为国网福建寿宁县供电公司下党供电服务驿站负责人,周道杰认为,在战“疫”的关键时刻,身为共产党员,就应做出表率,才当得起 “最美”称号。

  这些年,下党乡打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村,每年全乡用电负荷增长达20%以上,2019年的用电量达到230万千瓦时,2020年元旦后,用电量更是猛增。春节前,周道杰对全乡线路进行了消缺巡检,从正月初一开始,他每天例行对台区变压器和低压线路进行巡视测温,防止过负荷引起的缺陷,并义务帮助村民处理8起产权外的用电故障。

  2月12日下午,周道杰正在对驿站营业厅进行消毒,乡里义务消防队的大喇叭声响起,他放下手里工作冲到门外问:“哪里着火了?”得知碑坑村民房失火的消息,周道杰立即赶赴现场,断开电源线、检查周边线路,在确保现场救援人员的安全后,他与义务消防员们一起扛着消防枪灭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当天17时40分,现场大火被扑灭。

  “道杰师傅原来是我们义务消防队的队长,后来,由于他的工作实在太忙了,这才由我接手队长的职务。但每次乡里有火情,他仍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下党乡义务消防队队长王灿林说。

  奉献之美:守岛“电力义工”

  2月15日,是福鼎市嵛山岛因防控疫情“封岛”的第16天。晚上9时许,丁国龙接到了灶澳村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焦急地说:“老丁啊,帮帮忙,我家没电了,家里还有十几张渔网还没补好呢。”

  丁国龙立即带领同事骑着摩托车赶往现场,十多分钟便处理完故障,恢复了供电。

  “电的问题找老丁”,丁国龙“电力义工”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作为国网福鼎市供电公司嵛山营业所的所长,从年前至今,丁国龙已经守岛近40天,而他的家远在福鼎太姥山镇。除了日常产权内的维护抢修,丁国龙还义务帮助十多户岛民处理内部故障引起的停电。

  政府防疫管控得力,嵛山岛上一直很平安,许多岛民都笑称自己生活在一片“海上桃源”中,但丁国龙却从未因此放松。除了每日正常巡线外,他还对镇政府、卫生院及客运码头线路设备进行重点巡视。

  在防疫保电过程中,丁国龙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岛上的孤寡老人们,每次巡线,他总要顺道看望他们。2月2日,丁国龙巡线途经芒垱村王老汉家,他特意给老人带去蔬菜和猪肉,看到家里插头坏了,他顺手修理清楚。得知王老汉没有买到口罩,丁国龙又将自己的口罩分出4个给老人。

  一座城,一群人,作为“逆行者”,他们既是点亮心灯的电力人,也是扎根基层的平凡人。作为万千电网员工的普通一员,坚守、奉献是他们的底色,他们坚信:只要眼前有光,冬夜绝不漫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