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乡村振兴路上战疫情——宁德市乡村振兴指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3-09 11:18:0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2020年春节之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宁川大地打响。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一群人逆向而行、冲锋在前,奔忙在宁德市广袤的乡村田野上,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他们就是宁德市28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在肆虐的疫情面前,他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到岗到位,带头冲在第一线,带领党员干部齐心奋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答好疫情防控的“考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市乡村振兴指导员行动迅速、敢于担当作为、靠前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

  “我联系购买了30张网筛格栅栏,已运到村口,你叫几名党员过来帮忙卸货。”“多买一些煤炭,不能让值守的同志挨冻。”……自疫情警报拉响以来,在蕉城区九都镇九仙村时常能见到乡村振兴指导员孙德明忙碌的身影。在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返回驻村岗位,组建党员小分队,参与轮岗值班,登记把控外来人员,停控各类群体性活动,做好科普宣传工作,确保了病例零输入。

  防疫一线就是乡村振兴指导员的“检验场”。“作为村庄的乡村振兴指导员,就得到一线去,为村里的老百姓服务,这是我应该做的。”在屏南县熙岭乡塘后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陈朝辉腊月二十九就开始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入户摸排外地返村人员36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组建党员突击队2支、宣传队1支、劝导队1支,动员6名党员建立3个党员责任区,劝返走亲访友151人次,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单500多份,劝停酒席3场26桌,做到严防严控,不出纰漏。

  蕉城区城南镇叶厝村、田中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凌庆贤和马忠盛第一时间赴村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协助村干部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摸排、积极参与值班值守;寿宁县下党乡下屏峰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吴步春建立村委24小时值班制度,在村委楼设置隔离室,指定专人每天对街道等重要部位进行消毒……一项项有力的措施在乡村振兴指导员的指导下有序开展,为防控疫情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下“军令状”。坚守岗位、迎难而上,果断采取行动,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市乡村振兴指导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生动展现了他们作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做好疫情防控“勤务兵”

  保障物资供应充足,才能夯实疫情防控后盾。在疫情初期,物资告急,乡村振兴指导员充分发挥自身信息足、人缘广等优势,四处奔波、多方筹集村里紧缺的口罩等防护物资,积极帮助解决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备耕农资用品供应等问题。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当好“勤务兵”,问需于“疫”。新楼村口罩紧缺,蕉城区八都镇新楼村乡村振兴指导员赵海平发挥新楼村是民主党派同心共建民族村的优势,积极协调各民主党派捐资捐物,解决村民无口罩可用的难题。

  2月12日,赵海平积极联系民建蕉城区工委主委王致栋,从民建会员捐款设法进口购买的医用口罩中,优先捐赠1000个给新楼村,同时捐赠5桶消毒水;2月15日,她又联系民建省委主委吴志明捐赠2000个口罩。

  除了协调联系社会力量捐资捐物外,乡村振兴指导员还带头捐赠,用涓涓细流,汇集汪洋。蕉城区八都镇南岗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张恒宁发动身边亲朋好友,陆续向一线防疫员捐赠口罩300余个;福鼎市点头镇翁溪村乡村振兴指导员洪毅通过个人的关系,为村里筹集200个口罩,还将组织部发放的100个口罩捐给了居家隔离群众;福鼎市桐城街道三门里村乡村振兴指导员李长春个人出资购买口罩捐赠给村里,并多方筹集上百个口罩作为村委会防疫使用;霞浦县盐田畲族乡二铺村乡村振兴指导员杨世德发起“齐聚力量、共抗疫情——募捐倡议活动”,号召二铺村全体党员和畲族群众为防控疫情捐款10080元……在疫情面前,乡村振兴指导员用一颗颗赤子之心照亮抗疫胜利的明天。

  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

  疫情不能阻挡乡村振兴的步伐。乡村振兴指导员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引导组织村民开展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工作,统筹推进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古田县是“中国食用菌之都”,受疫情影响,吉巷乡坂中村面临银耳无法及时运出、脱水变质等难题。“如果您有什么困难,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对此,坂中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魏友根专门成立摸排小组,对当地银耳生产农户、生产时间、脱水时间、用工情况等进行摸底造册,并按摸底的时间表进行一对一上门服务。他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帮助村民打通银耳运输“生命线”;对于企业生产用工难的问题,他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调度,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战“疫”有成效,复工复产有保障。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效,乡村振兴指导员也将目光转向如何推动复工复产,让乡村重新迸发活力的问题上来。

  周宁县浦源镇端源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叶肖惠有序推进端源五家底古厝修缮保护、端源村农村幸福院、三源大道连接线和根雕馆地块征地等重点工作;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陈瑞萍深入渔排、渔船停泊点,鼓励渔民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持续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柘荣县楮坪乡湖头村乡村振兴指导员章伯专带领村两委班子逐户开展闲置劳动力摸排工作,组织引导30余人参与生态林景观工程建设、花桥缘合作社果树补植及果园管护工作。

  时时刻刻想的是乡村振兴,心心念念记的是人民群众,防疫工作不能放松,但复工复产、乡村振兴也要摆上工作日程,这就是我市乡村振兴指导员始终不变的态度。

  越到艰难时候,越显责任担当。在防控疫情这场严峻斗争中,我市乡村振兴指导员冲在最前沿,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坚守岗位当好“排头兵”,构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红色堤坝”,守护我市乡村振兴之路行稳致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