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守“小”家 护大“家”
2020-02-12 16:11:52 缪星 李 广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朵朵,昨天的福字写得真好看!”早上外孙女刚起床,就听到外公吴如珍的夸奖。“今天,我还要练字、跳舞,一天的时间还不够用呢!”朵朵开心地说。吴如珍说一句表扬话胜过许多“说教”,孩子们在家照样有欢乐。

  今年59岁的吴如珍是福安市溪柄镇水田村村民,他为人诚恳,做事雷厉风行,讲原则,被该村吴氏村民推荐为该村吴氏宗祠的理事长。

  疫情来势汹汹,为了坚守“小家”,保护好“大家”,吴如珍提议关闭了村内吴氏宗祠的大门,取消今年春节期间所有社戏及祭祀活动。

  同时,老吴也在自己家族微信群下了一道“命令”:取消今年的春节走访活动,大家好好待在家里。他说,在肆虐的病毒面前,宅在家里少出门,多花时间陪陪父母亲人,是每个人、每个家庭在抗击疫情下的一种责任担当。

  爱国家,就窝在家,不给国家添麻烦。虽然他们呆在家“按兵不动”,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项目”。儿子吴仁烨是个教师,专门负责宣传“思想”工作,耐心地给孩子们解释了不能出门的原因。同时构思孩子们宅在家中的教与学、玩与乐;老吴教孩子写毛笔字;女儿负责孩子日常阅读;女婿与孩子们玩游戏……

  “不能像医务人员、警察等行业人士在一线冲锋陷阵,但守在家里,不出门,保护自己也是对国家负责。”在福建农林大学当老师的吴仁烨说,从古至今,家国一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现在举国同抗疫情,我们不是一线人员,唯一能做的贡献就是通知湖北(武汉)和浙江(温州)方向的学生以身作则,不要返校。同时,以家庭为单位,从自身做起,自觉减少外出,少出门、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

  除了守住自己的“小”家,吴如珍还充当着“防疫”志愿者和守住村庄“关口”的“硬核”劝导员,护着大“家”。

  “让家庭成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小单元和重要防线”“不出门、少聚集,外防输入,内防蔓延”……一幅幅防控疫情的宣传标语出自吴如珍之手,他还写了多条以“好家风、抗疫情”为主题的宣传海报,粘贴在村内显眼处。在老吴的带动下,溪柄镇水田村守“小”家,护大“家”的意识深入人心。

  □ 缪星 李 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