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万众一心 阻击疫情——屏南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1 10:16:4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警笛阵阵,警灯闪闪。2月5日晚8时许,原本宁静的山城屏南突然沸腾起来,12辆警车警灯闪烁、警笛长鸣,在城区街头巷尾巡逻,疫情防控宣传车全程播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引得原本宅在家中的市民纷纷探头观看、拍摄视频照片。

  红蓝相间的警灯划破夜空,也为市民点亮平安灯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屏南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密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和应急准备工作。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县城社区到乡镇村庄,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正在屏南全面打响。

  联防联控护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应急警报响起。

  屏南县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防控工作责任制。

  领导小组多次进行战前动员、战时部署,研究最适合屏南的战“疫”计划、战时纪律……在县委的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部署下,全县各级单位、乡镇(街道)紧密联系、分工协作,将一个个战斗堡垒联接成密不可分的坚实长城。

  ——全县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全部取消放假,组建医疗救助专家组,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确定县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宁德市医院为重症病人重点救治医院。县工信、市场监管、物价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设立2个隔离场所,跟踪好重点人员。

  ——加强对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的管理,发布了《屏南县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严格要求业主开展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县林业、市场监管、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大对养殖业、餐饮业等行业的管控力度,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加大传播途径管控力度,禁止组织开展大型公共活动。截至目前,辖区范围内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KTV、网吧、电影院、洗车店、宗教场所等及其他公共活动场所已全部关闭。

  ——为了做到群众全覆盖,屏南县各乡镇村(社区)使出“十八般武艺”,利用乡村大喇叭、入户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宣传栏、LED大屏及横幅等方式,党员干部每天深入村(社区),以本地方言和普通话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并鼓励群众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来。

  此外,屏南火速摸排重点疫情区域人员,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战“疫”一线党旗红

  “咚咚咚!”2月2日,家住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的张大哥听到敲门声,跑去开门,自言自语道:“镇村干部又上门了。”

  “今天体温正常吗?”“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长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包章健和镇卫生院医生张芸边询问边记录。

  “我刚才自己测过了,正常,稍后再测一下。”张大哥是从武汉打工归来的返乡人员。春节前,他返回老家,虽感觉身体状况良好,但还是在家隔离起来。为了确保他的健康,镇村干部每天都要早晚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随时了解其身体状况。

  “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让大家安心,我们累点没关系!加上返乡乡亲很理解、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包章健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和镇、村干部几乎每天都要从早上8时忙到晚上11时,除夕夜也没有休息。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屏南,像包章健这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屏南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屏南的大地上。

  2月6日,屏南县直机关工委组建由县委办口党委、政府办口党委等15个党委123人组成了14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奔赴长坋、佳洋、城北、城东、古厦五个社区,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甘棠乡成立了2个抗击临时党支部, 17个党员先锋队、17个党员突击队、17个党员服务队,159名党员参与其中,无论是入户排查、交通管控,还是宣传发动、捐款倡议,党员干部都冲锋在前。

  疫情当前,医用口罩已变成了“紧俏货”,许多群众因缺少口罩而忧心忡忡。面对现状,长汾社区党员叶丽文自掏腰包,用44200元通过外地朋友辗转购买17000个口罩,赠送给那些没有口罩的居民,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据不完全统计,在抗击疫情中,屏南县有316个基层党组织和4948名党员在一线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组建 357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各类队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赤诚之心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众志成城克时艰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守护健康,我们责无旁贷!”“我深知肩负的责任,我申请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去”……1月25日,屏南县总医院发出一条驰援武汉的动员通知。旋即,医护人员纷纷通过微信、电话争先报名,这些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仅35岁,最小的20岁。封封请战书,拳拳为民情。

  看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妇产科病房护士长张佳琳就提交了“请战书”,她说,现在终于有机会为这次疫情作出一点贡献了。

  逆行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巡重点、保畅通......屏南县全体干警、辅警坚守岗位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3日凌晨2时许,宁武高速屏南互通口,寒风吹在脸上有些生疼。“屏南的深夜冷得可以透进骨子里,但是把这个防控岗位守护好,是我的职责与担当。”屏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中队长郑长朴说,冷了,跺跺脚、搓搓手、喝口热水;困了,说说话、走走路、交流提神。

  “医”往无前,“警”色迷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屏南积极主动应对,掀起一场人人参与、户户参战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作为本土企业,福建省(屏南)榕屏化工有限公司承担起社会责任,加班加点赶制10吨双氧水,无偿捐赠给屏南,用于消毒所需。

  正月正是置办各种宴席的高峰期,岭下乡村干部深入农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耐心说服,村民均已理解配合,共取消宴席38场。

  环卫工人张志玲每天要负责辖区内将近300个垃圾桶的消毒,每天天微亮,就背起重达40斤的消毒桶往返于各街道与垃圾桶之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这座城市的整洁。

  还有寒夜里爱心群众给执勤人员送来的点心、普通村民的爱心捐款、积极配合工作的武汉返乡人员、路下中心小学孩子们画笔下的“武汉加油”……

  积水成渊,聚沙成塔,屏南疫情防控力量愈发磅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屏南人民有信心,更有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