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寿宁网友自发制作公益科普绘本视频,向儿童普及健康知识——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青春力量
2020-02-05 12:15:2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家庭的出行计划,在全家总动员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如何让儿童在家中就能了解疫情信息、学习健康知识?近日,寿宁县几位可爱的网友制作并发布了两期公益科普绘本视频,他们用趣味横生的文字、语音与插画向儿童讲解了疫情发生的起因、经过以及居家防护知识。

  “这段时间,蔓延的疫情让所有人都非常牵挂,我们也想为疫情的科普宣传做一些事情。”寿宁县小陆郎公益服务中心白开水煮鱼团队负责人“白开水”说,上周在看到网友“安潇”创作了一本写给孩子们的“新型冠状病毒”绘本后,便萌生了将其制作成绘本视频的想法。

  在获得原作者“安潇”的授权后,白开水煮鱼团队成员发挥专长,由“白开水”负责文字部分的配音,“愉快”负责视频剪辑。1月26日,第一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科普绘本视频在“我们社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随后又被共青团寿宁县委微信公众号转载,一天内综合阅读量近千次。

  次日,“白开水”与“愉快”又联手制作并发布了第二期科普绘本视频《给孩子们的病毒书》,时长达28分钟。据悉,该绘本作者是网友“茅根妈妈”,她表示这本绘本是献给和她的孩子同龄的小学生以及所有正在为抗击疫情努力付出的人们。

  “白开水”告诉记者,由于时间仓促,制作水平有限,绘本视频做不到完美,但他们相信,通过网络的快速传播,这两期视频可以引导小朋友科学认识疫情,正确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在网络上,“白开水”是一个亲切的大哥哥,而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叫吴乐泉,现任寿宁县武曲镇武曲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去年,吴乐泉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基层挥洒青春,对这个“95后”青年来说是自然而然的选择。早在2010年,他就和两位伙伴创立了寿宁迄今唯一的涵盖小学至大学学生群体的公益组织——“我们社团”,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至今。

  疫情发生以来,吴乐泉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除了配合村主干做好摸排、报告和宣传劝导工作,作为武曲镇理论宣讲轻骑兵,他还要参与疫情防控及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在连日忙碌的工作之余,吴乐泉继续挑灯夜战,发挥网络、新媒体方面的技能优势,参与绘本视频创作。

  “虽然参加工作不久,但我已经有3年党龄,在疫情期间理应冲在前面。”吴乐泉说,我们努力工作一点,群众就能更加安心一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