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颂廉洁 扬正气 春风化雨沁人心——2019年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综述
2020-01-20 11:38:27 宁纪轩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庆远堂郑公乐善好施,修桥、铺路、赠人田产、救济穷人、收留流浪汉,自己生活简朴……”醒木一拍,全场寂静,铜钹一响,声调变换。只听评话先生夹说夹吟,右手箸击左手钹,轻捻扳指,余音绕梁。

  2019年12月4日,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良好家风”为主题的柘荣县楮坪乡首届乡村故事会暨“一镇一孝廉”故事分享会紧锣密鼓地上演。评话先生郑养其用本地方言为在场群众献上《以孝传家 以廉治家》郑宗远孝廉家风故事,让文化宣传更接地气,让孝廉之音越传越远。

  春风化雨沁人心。2019年以来,宁德市纪委监委立足闽东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廉育人的作用,引导广大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常教育  倡廉洁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哪些人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哪些?”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要重点查处哪些问题?”

  2019年,新年伊始,寿宁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廉洁从政。

  这是寿宁县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教育活动之一。采取“一月一主题”的形式,以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廉政文化下基层、规矩教育常长抓、传承好家风、“青春倡廉”主题系列活动、“亲清”政商关系主题宣传活动等12个主题,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达4500人次。

  福鼎市纪委监委通过“太姥清风苑”廉政教育基地、幸福福鼎APP、福鼎电视台《福鼎新闻》、出租车电子屏、江滨百米宣传栏等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相关知识,让党纪国法融入干部群众生活。

  屏南县纪委监委编印《党纪法规学习手册》《应知应会知识》等,发放给全县1000多名科级干部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蕉城区赤溪镇纪委结合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各村纪检小组长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开展说廉会,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学廉、说廉、宣廉。

  宁德市纪委监委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立足融媒体时代,持续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开设“滴水清风”微信公众号,打造“礼赞70年”“习近平讲故事”等栏目,制作完成《一个都不能少》《滴水穿石》微视频,组织撰写并录制闽东革命烈士凌其昌、黄孝敏家书,绘制以案示警、识别指南漫画系列,剪纸《非遗剪出70年的精彩》等,在各级媒体平台展播。

  ……

  润物细无声,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日常教育,接地气、聚人气,让廉洁之声有“回音”。

  敲警钟  筑防线

  “当穿过层层铁门踏进看守所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感受到铁窗冰冷的同时,也体会到法律的威严。”周宁县委统战部干部熊菁菁参观完县看守所后感慨不已,“党员干部如果没有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严于律己、守住底线,一旦触犯党纪国法,不仅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还将给自身和家庭带来严重伤害。”

  如何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性?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2019年,宁德市各级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录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释法,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4月,全市组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霞浦县委原书记王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播放警示录,共开展警示教育11场,市、县两级四套班子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400人次参加。

  7月,福安市范坑乡毛家坪村民委员会原主任、党支部原书记毛某某涉嫌职务侵占案件开庭审理,福安市纪委监委机关、各乡镇村居主要村干部170余人参加旁听庭审。

  8月,古田县纪委监委制作警示教育片《倒在工程项目下的村主任》,在全县各乡镇播放,片中落马的村主任悔不当初、声泪俱下的场面直击在场每个人的心灵。

  11月,市纪委监委组织1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旁听宁德市交通运输局原副调研员潘某某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庭审,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

  ……

  “深受震撼”“发人深省”“振聋发聩”“引以为戒”……这是党员干部在谈感受时最深的体会。通过“零距离”的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从内心深处警醒自己,正确看待和行使权力,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扬孝廉 树新风

  “大手牵小手、孝廉齐步走”“为师做表率,从教当廉洁”“百善孝为先,以孝行天下”“学先贤,争孝廉”“弘扬中华文化,做‘孝善勤俭’美德少年”……这些不是单纯的口号,而是屏南县29所中小学校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各个主题。

  县实验幼儿园结合幼儿特点推出“黄香温席”“子路借米”“孔融让梨”等动画故事上课堂;路下华侨中学开展“五个一孝道实践”,通过一次爱的问候、一天暖心陪伴、一张感恩卡片、一项家务承担、一份爱心奉献,弘扬传统孝道精髓……去年秋季开学以来,屏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各中小学校创新特色,开展传承中华“孝”“廉”文化,营造良好教风学风、师德师风活动,广大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感受中华“孝”“廉”美德的熏陶,各校开展活动120余场次。

  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具有闽东地域特色的孝廉文化因子,借助四平戏、乱弹戏、北路戏等地方戏种,以文艺演出、讲坛、短视频、抖音等形式,扎实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

  “诗书传家声 孝廉世泽长。”市纪委监委在宁德联信财富广场投放约500平方米的巨幅海报,吸引往来行人驻足观看。

  “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伴随着《留余铭》徐徐展开,身着宋朝服装的官员手持书卷从历史中缓缓“穿越”而来,王伯大小视频在抖音APP与微信平台“火”了起来。

  “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寿宁县纪委监委深挖冯梦龙宦寿期间的勤廉事迹,新编北路戏《戴清亭》唱词展现冯梦龙一念为民、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的精神品格。

  琴声悠扬,白茶飘香,孝廉清风,润物无声……伴随着琴声和茶艺表演,“一镇一孝廉”主题创建活动在福鼎市点头镇隆重上演。从沿海到山区、从诵读到说唱、从展板到视频、从干部到群众,该主题活动“兵分两路”同步进行,线下活动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线上专题片故事生动、内涵深刻,让广大受众感受行孝崇廉时代新风的独特魅力。

  以诗歌弘扬孝廉文化的孝廉诗集《清风》,以书法书写孝廉文化的第二届薛令之杯青少年孝廉书法比赛……目前,全市已初步筛选孝廉人物125个,确定重点宣传孝廉典型人物18人,已制作完成孝廉微视频51个,开展孝廉分享会、评书会、孝廉文化讲坛等191场,展播孝廉家风故事12期,征集孝廉诗文130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