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我市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01-16 15:29:3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新年伊始,穿行闽东,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从福宁湾的时代一汽、时代科士达项目,到沙埕湾邦普产业园、国泰华荣电解液、鼎盛精品钢一期项目,从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到屏南时代二期项目,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建设者们卯足干劲力争实现“开门红”。

  产业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四大主导产业的定盘星作用。就在刚过去的2019年,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捷报频传: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上汽宁德基地第10000台整车下线、东南铜业胜利完成32万吨阴极铜产量任务、青拓集团年产值超1200亿元。四大主导产业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130%。


  “加速度”离不开“好服务”。上汽宁德基地17个月建成投产,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刷新“宁德速度”,彰显“宁德力度”,传递“宁德温度”,成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最有力诠释。过去一年,我市继出台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通知》《宁德市促进锆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科技创新始终是保持产业领跑的核心动力。过去一年,宁德时代获评全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省政府质量奖,新能源科技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国家级绿色工厂。青拓集团主导制定的6项不锈钢技术标准正式发布,市场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品品香茶业获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海化油器等1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禾电器动力式泵被评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全球领先的科技为发展提供了保障。过去一年,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44.3%,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两家龙头企业齐头并进,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工信局工作人员介绍。


  主导产业拉动,工业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7%,工业用电量增长23.2%,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产值超百亿企业达7家、近百亿企业2家。吸引集聚了世界500强企业8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11家、上市企业37家,呈现出龙头更强、链条更长、“朋友圈”更广的良好发展态势。


  主导产业拉动作用不仅体现在工业,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体会最为明显。从事餐饮行业的谢基耀告诉记者:“店铺以前主要食客是本地人,现在操着各种口音南来北往的食客多了,和他们聊天发现,很多都是来自于宁德时代、上汽的员工。”


  不仅如此,主导产业还带动了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去年我市成功引进正威东南总部、智享无限总部。漳湾临港物流园一期、好运神海无车承运人企业投入运营。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4000万吨、增长22%,集装箱吞吐量超13万标箱、增长35%,增幅居全省第一。新增限上贸易企业219家。


  工业压舱石,农业稳基础。过去的一年,我市特色农业“五化并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64亿元、增长4%,特色产业“五化”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三品一标”55个。古田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寿宁获批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霞浦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62.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9.2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46.95万吨。


  此外,电商、旅游的产业业态也迅猛增长。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216亿元、增长32.2%,屏南、古田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市接待游客3838万人次、增长18%,旅游总收入437亿元、增长27%。


  看过去更要看未来。新能源三期、厦钨二期、青美能源动力电池材料等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铜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50亿元,中铜40万吨铜冶炼项目产能加速释放,正威铜基材料项目签约落地,产业链延伸迈出关键一步;宁德智造上汽自主品牌汽车扬帆出海。


  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在外部经济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将2020年的业绩目标设定“再翻一番”。公司创始人、总经理付文辉说:“作为宁德时代、上汽宁德基地的上游装备制造企业,思客琦对2020年充满信心。”


  □ 本报记者 张文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