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混乱分裂且可控的中东更符合美国“私利”
2020-01-09 17:07:18 范鸿达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美国炸死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再次把美伊交恶推到一个新高度,也进一步加剧了中东局势的动荡。美国此次野蛮出击到底意欲何为?笔者认为,美国此举可达到多重目的。不仅可以遏制伊朗的“地区扩张”,还可向其他海外敌国施加压力。总而言之,一个混乱分裂且可控的中东才更符合美国的私利。

美国野蛮出击只为“一箭双雕”

美国在伊拉克把伊朗的一位核心领导人以“恐怖分子”之名炸死,这显然是严重违反国际法之举,美国政府不会想不到国际社会对此的非议甚至是谴责,但是华盛顿依然实施了“定点清除”苏莱曼尼的行动,那么美国究竟想借此向外界传递什么信号呢?或者说该如何理解美国如此之举呢?

把伊朗海外势力扩张的棋手炸死,自然是要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战略地位的进一步提升。过去二十多年伊朗的区域影响力不断攀升,而伊朗现政权的反美之心路人皆知。伊朗如此区域战略地位的取得和继续提升显然威胁到美国及其中东盟友的利益。美国早就把苏莱曼尼列入国际“恐怖分子”的黑名单,他领导的“圣城旅”以及所属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都已经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直接出其不意把苏莱曼尼炸死,按照美国的逻辑,伊朗的“地区扩张”会得到遏制。

美国炸死苏莱曼尼还含有威胁外部对手和敌人的意味。以苏莱曼尼的地位和职责所在,他的安保措施一定会是非常严密,但是其行踪仍然被美国掌握,他的被炸身亡会给美国的其他敌人带来威胁。运用如此之野蛮暴力不合国际法的手段对付敌人,在当代国际关系中是非常罕见的,这也彰显了目前美国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无所不用其极,这很可能会对美国的某些海外敌对或反对者带来心理压力,事实上这也正是特朗普总统下令炸死苏莱曼尼所要传达的信息之一。

美国需要一个混乱的中东

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被美国轰炸而死,伊朗不进行报复是不可能的。对于美国来讲,华盛顿也不会想不到伊朗会因此而展开报复行动,中东将会因为苏莱曼尼之死而陷入新的动荡,难道美国就不担心中东会变得更加混乱吗?

在笔者看来,从根本上讲,在相当长时间内,美国仍然需要一个混乱的中东,一个任何本地区国家都不能一国独大的中东。

中东的混乱可以刺激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武器出售。美国军工企业对政府政策的影响众所周知,美国国内关于“控枪”的长期争论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目前世界上对美国武器有需求的国家很多,但是像中东产油国那样有购买力的买主却少见,多年来深处区域剧烈动荡之中的中东产油国一直是美国武器的大买家。显然,一旦中东没有了冲突充满了和平,美国武器在这里也就没有市场了,这是美国的军工企业所不乐见的。保持中东的持续混乱和动荡是深受军工企业影响的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选项。

中东的混乱还可以让本地区国家彼此钳制,从而难以产生一国独大的现象,方便美国对中东事务的干涉甚至操纵。二战后的历史清晰表明,任何有志于称霸中东的本地区领导人都会受到美国的打压或成为美国的敌人。自视为中东海湾地区领导者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自成立到现在一直是美国强力打压的对象。美国不能容忍中东这样高战略价值的地区产生能够发号施令的区域霸权国家,因为美国认为这样的国家是难以控制的,是不符合世界霸权美国的利益。所以,混乱分裂且可控的中东才更符合美国的私利。

为了维护自己的世界霸权地位美国正在对区域和全球挑战者祭出各种打压之举,这是国际社会特别是相关国家应该密切关注的。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