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创新金融产品 助力精准脱贫
2019-12-11 10:09:02 杨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本报讯(记者 杨洋) 12月4日,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村民郑孝昌在村干部的担保下,成功从下白石信用社贷到4万元用于鲍鱼养殖。据当地金融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农村群众不同信贷服务要求,辖区先后创新推出了“家庭信用贷”“党员先锋贷”“快农贷”“福海贷”“茶贷通”“诚意贷”“益农宝”等多种信贷产品。

  近年来,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着重引导和推动辖区金融机构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积极开展区域性普惠金融产品创新,致力于打通金融服务与“三农”、扶贫、小微企业之间存在的梗阻和瓶颈,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宁德的白茶、海参和银耳产业在全国都是翘楚,金融创新进一步激活了发展动能。


  福鼎茶商黄英悯主要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及销售,得知当地村镇银行提供“你有白茶我就贷”服务后,黄英悯动了心。随即,他到恒兴村镇银行申请“茶贷通”贷款业务,以价值190万元的头春茶“极品牡丹”作抵押,拿到了“茶贷通”贷款95万元。据了解,为解决白茶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贷款担保难的问题,2016年人行福鼎支行积极推动福鼎恒兴村镇银行,在全国首创以白茶存货作抵押的“茶贷通”信贷产品,盘活白茶存货资源,实现了“资源变资本”,助力提升白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霞浦金融机构也推出海参仓单质押贷款。养殖户只需把贮藏于冷库的海参作为质押品,即可从银行获得海参市场货值一半以上的贷款资金。该金融产品已在农村金融机构全面铺开,年贷款投放量4亿多元,带动5家农业龙头企业、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和2000多户养殖户脱贫致富。


  在古田,金融机构创新升级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贷款:专业合作社向合作银行存入保证金,为社员提供融资担保,社员只要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连同地面设施和附着物抵押给所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便可获得贷款。吉巷乡渭洋村村民陈继署就是受益者之一。陈继署种植银耳多年,经验丰富,自建有菇棚10多间,他看好今年的银耳行情,计划扩建菇棚10间,每间菇棚需要资金3万元,手头仅有资金10万元,缺口20万元。他通过古田县农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用自己的菇棚(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连同地上附着物)作为反担保抵押给合作社,再由合作社为其提供担保,顺利从古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永安分社贷到了20万元。


  2016年,在古田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推动古田、屏南、寿宁三个县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订合作备忘录,正式加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中国构建普惠金融体系的“农村金融创新实验”子项目,即“民富中心”项目建设。“民富中心”通过合作社培育、金融创新、公共品牌推广等三个渠道,把农业产业链各环节、要素紧密联结起来,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