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和美家园 共建共享
2019-12-06 10:20:38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一湾碧水,十里画廊。宁德新城,美景湖上来——

  清晨,日出东方,成群候鸟飞过金马大桥向东湖翔集,觅食嬉戏,起舞翩跹;傍晚,余晖满天,湖畔芦花烂漫、红叶流金,休闲健身的市民轻松惬意;入夜,沿湖的灯带、光影变化的彩虹桥、亮丽大方的体育中心新场馆,霓虹闪烁、五光十色,一湖倩影随风摇曳,如梦似幻……


  “宁德城市风光越来越美了!”醉心于湖光山色城景,众多市民这样感慨。


  和美家园,共建共享。这些年,宁德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为契机,致力民生事业发展、城市功能完善、文明素质提升等方方面面,由表及里芳华四溢,一个有风度、有温度的新宁德,正让越来越多的人日久生情。


  “创城”的目的,不仅是城市“得牌”,更是群众“得益”,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更舒心、更便捷、更美好。这笔民生账,始终牵挂在市委、市政府心头。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由此付诸实践,“惠”动全城—— 水,温润着一座城,也灵动着一座城。目前,市中心城区内河水系有21条主要溪流,流域面积约216平方公里。聚焦群众关切的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已动工实施河道整治、控源截污、河道河岸保洁、活水保质四大类共36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26亿元。曾经的小东门内河,总飘散着难闻气味。而今这里河水清澈,不时可见白鹭身影。包括这条内河,目前,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完成约7.3平方公里区域雨污分流改造,新改造雨污管道44公里;完成截污管道建设14.1公里、整治排水口54个;建成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1座、一体化水质物化处理设施3座;完成河道渠体改造建设3.09公里,实施河道生态修复面积1.51万平方米;完成河道清淤长度18.11公里,清淤总量25.53立方米,全面完成明渠部分河道清淤;拆除沿河违章建筑(搭盖)73处,面积约7300平方米。通过治理攻坚,中心城区明渠底部沉积多年的淤泥已基本清理干净,水环境质量得到初步提升。


  城掩林中、出门见绿,这是当下众多市民的共同感受。北岸,人民公园改造提升,满目苍翠;对岸,南岸公园二期项目主体部分对外开放再添新景;沿湖,环东湖慢步道“穿针引线”串联起各个公园,一步一景致,步步美如画;山间,镜台山上山栈道身形尽显,打通了老城区和东侨开发区的休闲健身通道。我市还充分利用街边空地、广场空地等,广泛种植花草树木,打造绿色屏障,让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同时,利用墙体、桥体、屋顶、河岸等大力推广立体绿化,建立自然多样的绿化景观格局。目前,全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绿色,已成为宁德中心城市的主色调。


  交通优化、环境净化、市容美化、夜景亮化、客运站建设、道路设施完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停车泊位增设等一系列创城补短板工程,持续优化中心城区功能,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城在变,人也在变。文明,是最亮的城市底色,根植于每个人心底。在宁德, “文明创建”早已不再是一句空洞口号,已化为人们的一言一行:市区主干道各十字路口,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不论风雨、无论节假;社区志愿服务站点,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劝导占道经营、开展便民利民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从风景成为风尚……目前,全市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700多支,实名注册志愿者超20万人,广大市民“组团”投身志愿服务行动,服务他人、提升自己,让城市充满活力和温度。


  暖意在蔓延,文明在传递。于是,街头乱扔垃圾的少了、乱停乱靠的少了、交通违章的少了,公交车里让座的多了,斑马线上礼让的多了,文明新风拂面来。平凡的力量聚沙成塔,点亮一座城,更激励着一座城!


  □ 本报记者 王志凌 文/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