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扫黑除恶 >
立足新时代 紧扣新任务 携手新征程——兰斯琦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08-24 10:30:2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在1月7日召开的宁德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兰斯琦代表政协第四届宁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兰斯琦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在中共宁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着眼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提出把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突破口,重点培育休闲渔业、休闲白茶、休闲乡村群落等新型业态,破解休闲农业用地、融资、民宿便利市场准入等难点问题的11项具体建议。着眼环东吾洋区域这一闽东海洋文明发祥地的历史文化价值,提出把环东吾洋海洋文化旅游作为推动环三战略“旅游湾”开发建设的重点,创建国家级海洋(文化)公园,打造环三区域海洋文化旅游统一品牌等15条建议。围绕推进三都澳港口开发,持续跟踪推动“培育发展漳湾作业区集装箱航运业务”重点提案办理,推动市政府出台专题会议纪要,明确6个方面25项具体工作任务并落实责任单位,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地。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继续落实中心城区领导挂片督导、单位结对共建、委员驻点联络,督促指导创城工作,推动挂钩片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体察民情,畅通民意,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考核管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落实基层医保政策、提高乡村医生合理待遇等方面提出建议。聚焦群众教育需求,提出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教育、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强化进修院校教研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建议。积极参与第十六届省运会、第十届省老健会办会和参赛工作,为营造全民支持、参与省运会的良好氛围尽了一份力。

  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开展干部驻村扶贫工作监督视察,开展“同心助力脱贫”主题活动,做好挂钩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工作,落实帮扶资金1500多万元。针对农村贫困户黑厨土灶问题,开展“清新厨房”关爱行动,发动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资,帮助11个贫困村60多户贫困户改善厨房卫生环境。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涉法涉诉问题,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关心、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认真落实联系党派团体工作制度,充分征求党派团体意见。一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和专题发言51篇、集体提案42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5条。注重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团结凝聚港澳委员积极投身祖国和家乡建设,鼓励在外乡贤返乡创业。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开展协商议政,融洽民族宗教关系。稳步推进宣传文史工作,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提升宁德政协的影响力感召力。挖掘历史文化名人事迹,进一步弘扬闽东红色文化。

  积极探索,深化改革,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提请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领导。注重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把提案工作与政协履职的经常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与交流,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和通报。一年来,围绕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中心城区非机动车驾行管理等议题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26场,形成重要提案协商意见12份。市政协四届二次全会审查立案的417件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复。把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委员量化考评管理和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

  固本强基、激发活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修订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抓好党建工作。加强机关党组和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做好委员服务管理,为构建和谐社区、服务企业发展、助推农村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着眼于提高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效能化水平,认真做好机关制度废、改、立工作。强化综治平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水平。

  兰斯琦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我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智慧和力量。

  兰斯琦要求,一要立足新时代,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紧扣新任务,助力高质量发展。三要关注新需求,推动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四要携手新征程,画好最大同心圆。五要展示新风貌,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