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扫黑除恶 >
人民网评:孙小果背后是谁,不应久问无果!
2019-08-24 10:27:53 巴山夜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近日,云南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将孙某某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一案移送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审查逮捕。舆论条件反射式地以为“孙某某”就是此前报道的“孙小果”,有关部门迅即回应,孙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并非孙小果案,只是同姓而已。那么,为什么舆论会误认为孙某某就是孙小果呢?

显然是因为孙小果案太过怵目惊心,也说明对罪大恶极之人的处理是万众期盼的。此前,中央督导组专门听取了孙小果案件情况汇报,要求云南省委组织精干力量,依法严惩、深挖彻查到位,把孙小果案办成铁案。要办成铁案,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就是:孙小果的父亲是谁?他是不是孙小果逍遥法外的“保护伞”?

涉黑涉恶势力与“保护伞”之间往往存在一种共生关系。大量的案例也告诉我们,扫黑必须除“伞”,只有无“伞”可遮,黑恶势力才能无处可藏。进一步说,如果孙小果的父亲在本案中扮演了某种不光彩的角色,他是谁?他干了什么?官方必须有一个详尽的调查和通报。

从法律上来说,孙小果是法律上完全的刑事责任能力人,他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应当自行承担刑事责任,和他人无关。但是,孙小果屡屡逃脱法律制裁,和他的父亲究竟有没有关系,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无论是当年“我爸是李刚”的李启铭,还是最近挂职副县长的29岁女支行长杨沁,“官二代”在社会转型期都是一个敏感的标签,都会引发无限的想象。20年前,孙小果在昆明当地就有“孙衙内”之称。在这个与高太尉之子高衙内一样的名号下,他是否也是倚仗着父亲的权势来横行霸道、嚣张跋扈,甚至把法律的追惩当成儿戏呢?孙小果在当年的强奸案当中究竟是不是未成年人?在被判刑后果真符合保外就医条件?最早也得2012年8月出狱的孙小果为什么2010年左右就出来?一系列的追问质疑,都是围绕他的生父、生母、继父有没有权力干预展开的。在党纪国法的“红线”前,无论孙小果的父亲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只要在本案中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任何人都不要心存侥幸,谁都不能藐视法纪。

新闻可以反转,但是舆情不能反复。孙小果案引发的关注,已经产生了广泛的怀疑、不满和不信任,不仅构成了对当地政治生态的极大伤害,也在无形中不断解构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回应舆论关切,面向公众释疑解惑的现实需要,当地应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上,坦然面对,坦诚沟通,才是正确的做法。退一步说,如果孙小果的父亲和本案无关,那么,厘清他们的关系,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进而树立负责任的政府形象,也是大有裨益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必要呼吁舆论保持应有的理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白恩培、秦光荣这两个前任云南省委书记一个已被法办,一个主动投案,试问,云南省内还有什么样的“保护伞”权力能大过这两个人?此前,周永康等人落马早已宣示,法律面前没有不受制约的特权人物。因此,认为官方目前没有更多孙小果案的相关信息必有猫腻的想法,在逻辑上是经不起推敲的。

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