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宁德:扬畲规畲训 树孝廉新风
2019-06-17 11:35:0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詹佳伟  

“孝父母。父母为吾身所以出,恩同天地。”

  “崇节俭。天地生财,只有此数,当用而不用,悭吝固属可鄙,不当用而用,侈泰亦恐终劳。必斟酌得值,量入为出。”

  ……

  端午佳节,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开展“粽香传孝廉 畲音唱家训”活动,畲族姑娘身着畲服欢聚雷氏祠堂,包粽子、传唱家训、慰问老人,清香的粽子和悠扬的歌声中传递着优秀传统文化和孝廉文化,充满正能量的《雷氏家训》深入人心。

  传承孝廉文化,弘扬时代新风。宁德市纪委立足闽东地域特色,组织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以畲族文化资源为依托,孝廉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子孙小时要读书,世上一字值千金;见人贫穷患难,可以济弱扶倾……半月里村畲族家规家训深刻影响了族人,畲族子弟崇廉向善,做人为官均以孝廉著称。”近日,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畲族家规家训教育馆迎来不少参观者,讲解员以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半月里村正直、清廉的家风故事,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半月里畲族家风家训教育馆的“火热”是霞浦县深挖本地文化资源打造“接地气”孝廉文化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找准“孝文化”与“廉文化”的切入点,将治吏与齐家相结合,以廉政教育基地、名人故居、宗祠等为阵地,(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通过“文化讲堂”、方言评书、快板、闽剧唱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挖掘整理富有霞浦地域特色的孝廉典型人物事迹,并采制图文报道和电台广播等有声读物,通过微信、网站和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让孝廉文化走进家庭、融入社会、根植人心。

  截至日前,霞浦县已开展畲族廉政文化专题文艺汇演8场,畲族小说歌3场,累计受众3000多人次;同时,通过“福宁清风”微信公众推送畲族家风故事7期。

  在福安,看畲族歌舞,品畲族乌饭,赏畲族非遗……5月25日,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宝林畲族文化节在湾坞镇宝林村开幕。畲族同胞穿上民族服饰,唱起畲歌,展示多姿多彩的畲族文化。

  开幕式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散发着浓郁畲族韵味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诗歌朗诵《孝廉守正》更是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以畲为媒,突出“孝廉”主题,畲村“廉”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观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文化教育。

  “敦孝悌以序混伦,敬长辈以明恭顺……”福鼎市佳阳畲族乡以“二月二会亲节”“弼公节”等畲家文化节日为契机,利用展板、宣传车、横幅、宣传册、张贴标语、畲家木偶剧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开展学习家风家训活动,让大家“看得明白”“记得牢固”,通过正确引导,使孝廉文化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

  “畲族孝廉文化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倡导行孝守廉能够成为一股强劲的道德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善。”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