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李佐锶:一河一溪总关情
2019-05-17 11:04:37 郑文敏 林志勇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郑文敏  

李佐锶(右)和同事交流治水工作思路

山凝魂,水聚灵。

2017年初全面推行河长制,恰逢周宁县列入水源涵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了加快推进生态建设,改变山青水不秀的状况,周宁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审时度势作出了全域治水的重要决策,力争通过三至五年,全县28条大小河流水质清澈灵动,可赏、可游、可饮用、可养生。

“从政有经,令行为上”。周宁县李墩镇镇长李佐锶就任镇级河长的第一时间,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漂亮地打赢这场治水战。

李佐锶(右)日常巡河


(一)

六浦溪是李墩镇“母亲河”,滋养着境内黄埔村、李墩村、东山村等五个村,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溪两岸村民生产生活用的都是六浦溪水。然而,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进程,六浦溪慢慢笼罩上了一层阴影,水不能用了,鱼变少了,溪底的鹅卵石也看不清了,这条“母亲河”成了村民心里的痛。

“李墩镇与其他乡镇不同,境内六浦溪、吾东溪、芹溪三条溪流流经全镇10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溪流经过。”李佐锶说,治水的难度大、任务重。

“作为一名河长,必须对自己负责的河道做到心中有本‘明细账’、‘明白账’。”自上任河长以来,每周至少有一天是李佐锶巡查李墩镇境内河流的日子,“及时发现问题,了解变化,才能第一时间调整相应措施。”

李佐锶从李墩镇实际出发,创新治水体制和管理制度,牵头指导制定《李墩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转变被动应急机制为常态实施制度,对每一条河流都在镇、村两级分别设立河长、河段长和专管员,形成层层促落实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从制度上推动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保护有效落实。

现在,该镇辖区内一块块“河道管护责任牌”醒目可见,河道名称、管护范围、管护内容、河长姓名、监督电话等一目了然。“这一下子拉近了河长们与河流的距离,让我们真真切切成为每一条河的‘监护人’”李佐锶说。

“污染在水里,根源却在岸上,要管理好河道就要河岸同治。”李佐锶指出了河道治理的关键点,一场声势浩大的水域陆域治水攻坚战在李墩镇全面铺开。

河面上,清障碍、清淤泥、拆违建、取缔非法采砂点……30多公里河道治理迅速展开。河岸上,农村改水改厕、污水处理工程改造提上日程;违规生猪养殖场拆除行动重拳出击;全镇行政村生活垃圾“以车代站”,实现垃圾日运日清……

一系列的治河“组合拳”,畅通保护了河道,杜绝了水污染源,水越来越清,岸越来越绿。但是,李佐锶心里的那根弦始终紧绷着。在他看来,治河容易,管河难。如何维持河道治理后百花齐放、桃红柳绿、溪流潺潺、鱼翔浅底的亲水美景?这更考验河长制工作的实效。

1  2  3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