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闭合产业链舞动新宁德
2019-05-14 11:37:44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本报记者 王志凌

  开挖基坑建车间、处理路基铺路网、搭设脚架漆外墙……5月10日,坐落福安湾坞半岛的青美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里,一片繁忙。

  该产业园由青拓集团和格林美公司合资建设,项目规划占地1100亩,首期投资18.5亿元,建设产能年可产5万吨动力三元材料前驱体原料及2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实现“把红土镍矿投进去,把三元材料炼出来,把电池造出来”,成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舞动闭合产业链、循环发展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宁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挖掘资源禀赋,放大山海优势,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一批气质颜值俱佳的“金娃娃”接踵落地闽东。按照“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宁德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全力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针对产业集群核心链条,开展“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推动产业链条化延伸、规模化集聚、高端化发展。目前,宁德已初步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搭建起了宁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四梁八柱”。

  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宁德在延伸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敏锐把握四大主导产业的特性,以更宽广、更高远的视野审视产业发展全局,创新思维、主动作为,着力打通四大主导产业的连通“脉络”,推动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为宁德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激发更加强劲的动能。

  据了解,这四大主导产业中,不锈钢原材料红土矿中的镍、钴是锂电池的重要材料,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铜产品又是汽车和锂电池制造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产业关联度高、协同性强。

  瞅准关键环节,主动出击。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引进下,中国循环经济与低碳制造领军企业之一的格林美公司被宁德突显的产业集群效应和产业链条所吸引,投身闽东这方热土,与青拓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打造青美能源材料产业园,综合开发红土矿生产镍、钴材料。

  “市委、市政府对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高度重视、支持,形成关联度高的产业链条,地方发展战略很有眼光,也为我们这个项目生根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打造世界级的产业,这是我们来这里的初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安青美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河教授说。

  据悉,至2018年底,青美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今年1至4月又完成投资4亿元,生产车间、厂区路网、主干道绿化等建设正全力推进,力争今年底实现首期投产。

  与此同时,3月28日,由格林美公司投资建设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也在湾坞半岛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报废汽车、废动力电池、废旧金属回收利用生产线,以报废汽车、废动力电池、废旧金属的循环利用等产业为核心,利用“城市矿山”开采技术,对我市城市矿产资源实施网络化回收、集约化与绿色化处理,实现废旧资源的循环利用,发展技术先进的报废资源循环再生利用的循环经济静脉大产业,打造福建省乃至国内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及绿色发展智慧平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上报控规调整、场地平整及周边道路建设等工作,实现“三通一平”。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年创税2.5亿元。

  目前,宁德还正对接铜加工龙头企业,打通铜产业与锂电池、汽车产业协同发展通道。宁德四大主导产业的“朋友圈”越联越紧密,正形成从镍、钴原材料提取到正极材料、铜材料、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制造以及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全闭环的产业链,实现制造业“正向、逆向”循环发展,逐步构建起宁德产业闭合循环的发展新模式和产业高度协同的竞争新优势。

  “四大主导产业的循环、畅通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市主导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快主导产业从单一集群产业链条的‘纵向’向多个集群融合、协作的‘横向’发展,形成‘以点带线成面’的产业格局,将大大提升四大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动能。”市工信局局长徐光忠说。

  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