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陈敏:20年从“门外汉”到“全能记者”
2019-05-08 10:17:08 郑凯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记者、主播、策划、编辑,80后的她都能“切换自如”。从业近20年的她始终怀着一腔赤诚走近一个个新闻事件,用平实、客观的新闻视角采集观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事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电视媒体人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她就是周宁县广播电视台记者、播音员陈敏。

  1997年,学习电脑文秘专业的陈敏机缘巧合走进了新闻媒体行业,专业不对口,她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笨鸟需先飞”,为了尽快适应,她将压力化为动力,一边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播音主持理论知识,一边虚心向各级同行、老师求教。随着工作实践的积累和不断地学习“充电”,陈敏的业务能力迅速得到提升,成为电视台的业务骨干。

  作为外景主持人,当突发事件发生时,陈敏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新闻事发现场;作为新闻主播,在每天新闻节目录制过程中,她总是坚守到最后;作为栏目制片人,为了做好每期节目的策划、编导,赶制出高质量的专题片,她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周宁电视台新闻质量不断提高,她也渐渐成为媒体行业中为数不多集“采、编、播”为一体的全能型记者。

  众所周知,山区县新闻系统从业人员更迭快,特别是播音主持人和记者极易流失,且很难招到对口的专业人才。2014年,周宁电视台近半数人员调出,多个岗位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于是,陈敏除了做播音工作外,主动承担起文稿编辑和省市台发稿任务,还兼任编导、记者,当起新记者的辅导老师。

  在她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周宁新闻》没有落下一期,省市台的上稿率稳步提升。2015年10月,“周宁新闻”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刚卸下编辑、通联工作的陈敏又一次主动请缨,带着5名同事一起投入到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发布工作中。

  新闻工作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工作,新闻工作者担负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陈敏不仅是媒体人,还是一位用行动传递爱心的公益大使。周宁电视台每年都会甄选因病致贫或因贫失学的学子进行资助性报道。每当接到这类采访任务时,陈敏总是自己先捐款,再联系相关部门寻求帮助,积极参与策划大型募捐、义卖等活动,并全程追踪报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几年陈敏参与主创的新闻作品《麻岭冰雪封路面 交警援手暖人心》获2010年度市电视新闻评奖一等奖、省电视新闻奖二等奖;《福建最长公路隧道——宁武高速公路洞宫山隧道顺利贯通》获2011年度市广播新闻评奖一等奖、省广播类新闻评奖三等奖;陈敏还获得了“2007—2010年度宁德市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推荐为新一届宁德市政协委员。

  □ 本报记者 郑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