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文化旅游 >
山城花开“金”满地
2019-03-27 09:33:42 龚键荣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进入三月下旬,大花蕙兰、非洲菊的花期渐进尾声,不过一场花意“接力赛”在周宁县才刚刚开始。4至7月,泗桥乡的杜鹃花将遍野飞红,浦源镇的香水百合、荷花次第盛放……立足高山气候特色,周宁县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高海拔花卉苗木产业,令山城花开“金”满地。

  “柳浪闻莺、万紫千红、菊姬、九重……”走进泗桥乡坂坑村炉下洋自然村天蓝蓝花卉基地,如同置身杜鹃花海。

  七年来,返乡创业青年王永光精心培育上百个杜鹃花品种,现有1000多个盆景与50万株地景,将这座偏于一隅的小山村妆点成“杜鹃花村”。

  去年四五月间,天蓝蓝花卉基地承办泗桥乡第三届旅游文化节,其间涌进数万游客,带来门票收入20万元,带动花卉销售70余万元,实现“花旅融合”。

  与此同时,天蓝蓝花卉基地采用产业扶贫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和参与劳作,帮助他们成为懂技术的新型农民,年人均收入或分红不少于6000元,成为周宁花卉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典型例子。

  花香四溢,促进了花卉产业在周宁萌发、蔓延。去年,宁德市鲜满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引种大花蕙兰,在省内首次实现该品种花卉的规模化种植,产值累计已达600余万元。

  “大花蕙兰是年宵花市场的‘明星’花卉,得益于周宁独特的气候、水源优势,我们基地出产的大花蕙兰花朵大而艳丽、花期较长,在闽南、广东、浙江等地非常受欢迎。”鲜满园公司负责人陈寿强说。

  由于大花蕙兰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较高,鲜满园公司投资建造了一座面积30亩的培育基地,利用先进的喷灌、暖风、通风设备,确保花卉长势良好。今年,该公司计划新建智能温控大棚20亩,扩种鲜切兰花8万至10万盆、年宵花2万多盆。

  与大花蕙兰基地相距不远,由南平客商投资建设的百合花种植示范基地正值农忙时节,只见男工搭棚,女工锄草、施肥、调苗,为百合生长创造更好环境。

  “百合花喜凉耐寒,属于冷凉型花卉,移植周宁可实现错季生产、持续供花,较其他鲜花产地拥有差异化优势。”福建延周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晓鹏说,去年,该基地种植的50亩百合花售罄,销售额达500万元,今年基地已种植百合30多亩,其余300多亩大棚正在加快建设。该公司计划在两年内,从地域品牌、栽培技术等方面下功夫,将周宁百合花产业扩至千亩规模,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新生的周宁花卉产业正在积聚发展新动能,这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服务与支持。

  周宁县林业局局长阮孙富表示,为了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县里除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还在积极编订《周宁县花卉苗木发展规划(2019-2025)》(征求意见稿),拟订大棚补助、财政贴息、用水用电、创建公共品牌等精准扶持措施。

  据悉,周宁县现有花卉苗木企业12家,其中市级花卉苗木龙头企业2家,种植花卉主要有大花蕙兰、国兰、杜鹃、牡丹、百合、非洲菊等,2018年总产值7573万元。根据周宁县培育“百千万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该县力争在2020年实现冷凉花卉产业规模过万亩,产值超亿元,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 本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