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破解“垃圾围村” 留住美丽乡愁
2019-02-25 11:45:29 许孙月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探索“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在部分村庄推行“干湿”垃圾分离试点工作。

  ●加强对建筑垃圾、景区垃圾、饮用水源地垃圾、畜禽养殖污染和秸秆废弃物等的治理。

  村道、巷道洁净如新,花圃、步游道铺设的鹅卵石清新雅致,房前屋后绿树环绕……近日,笔者徜徉于周宁县李墩镇东山村整洁干净的环境中,倍感舒适。

  在东山村可以看到村民家门口摆放着一样的垃圾桶,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组装在一起,桶上分别写着“湿垃圾”“干垃圾”。东山村村主任叶德高介绍:“我村被列为县里推行‘干湿’垃圾分离试点村,给每户群众分发了‘干湿’分离垃圾桶,并指导群众使用,采取评比发放小奖品等形式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果皮、菜叶等放进湿垃圾桶,骨头、塑料袋等垃圾放进干垃圾桶,分好后有保洁员上门定时收集,非常方便。”东山村村民叶秋莲乐呵呵地说。

  每天14时后,保洁员叶佛珍等便骑着车上门收集干湿垃圾,同时给每户村民评分,按月评比给予表扬奖励。“村民们很配合,垃圾分类很到位,收集后湿垃圾用于当地葡萄园填埋沤肥,干垃圾转运走,卫生无异味。”叶佛珍说,现在农村卫生越做越好,相比以往真的是天壤之别。

  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蚊蝇肆虐,河流成为乡村消纳垃圾的主要场所,这是十多年前周宁县乡村卫生环境的真实写照。如何破解“垃圾围村”,留住美丽乡愁?

  2014年起,周宁县开始探索“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为除狮城镇外的其它乡镇配备垃圾压缩车,通过“以车代站”的方式将生活垃圾运至县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按照《周宁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为每个村配备保洁设施、配齐保洁员;建立县、乡镇、村庄和个人共担的资金分级承担模式。2018年,该县按农村户籍人口每人每年20元安排专项补助资金共279万元。

  “目前,我县‘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已基本成型,并在部分村庄推行‘干湿’垃圾分离试点工作。同时,整合资源,将保洁工作与河长制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全县147个行政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该县住建局村建站负责人张文斌介绍,下一步,该县将普及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工作。

  在解决城乡生活垃圾困境的同时,该县还重点加强对建筑垃圾、景区垃圾、饮用水源地垃圾、畜禽养殖污染和秸秆废弃物等的治理。

  周宁县淳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生猪1000多头,种植葡萄500亩,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猪尿液通过铺设滴灌设施直达葡萄园,一滴不漏,猪粪等经堆肥发酵成为优质的有机肥。

  “农业发展了,我们的羊粪也成了‘香饽饽’,种植户们没预约的话,根本买不到。”周宁县今景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旭明说,合作社养殖山羊400多只,产生的羊粪供不应求。

  该县畜牧站负责人程树春表示,我国当前要求限制化肥的使用量,提倡使用绿色有机肥料,禽畜粪便经过处理,可转化为优质有机肥,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去年,周宁县约产生禽畜粪便12.99万吨,全年消耗禽畜粪便12.35万吨,处理率达95%。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踏入周宁的乡村,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画卷扑面而来,亲水、采摘、赏花等乡村游逐步兴起,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许孙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