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线上线下齐发力 扶贫路上“春风”吹
2019-02-18 15:41:04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2月14日清晨,周宁县纯池镇禾溪村贫困户许模敢跟往常一样,打开店门,盘点货物,然后在“日有喜”微信平台下单补货。“开店已经大半年了,每个月收入约5000元,今年的‘年’好过多了。”许模敢笑着说。

  今年30多岁的许模敢身患重病,每周要做透析,劳动能力受限,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现在他所开的店铺,依托周宁县扶贫办帮他联系参与的“日有喜·云连锁”扶贫惠民活动,通过网络下单,配送到家,销售日用品。而“日有喜·云连锁”是该县“春风行动”的电商平台之一。

  2018年初,周宁县开展社会力量扶贫济困“春风行动”,许多社会团体、民营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围绕捐赠一批扶贫善款、赠送一批扶贫物资、对接一批扶贫项目等“九个一批”,掀起了提高脱贫攻坚质效的热潮。

  线上线下 电商搭平台忙销售

  贫困户受市场供需、资金、资源等种种限制,创业成功率相对较低,而“日有喜·云连锁”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贫困户开小店铺,由政府提供保证金即可得到企业提供的货架等,供货企业还以低价直接供货到惠民扶贫点,并定期做好产品更新更换。开业前半年,企业每月以产品形式让利500元给贫困户,多种保障让这些扶贫惠民服务商店更容易成功。目前,该县已设立“日有喜”精准扶贫惠民服务点69个。

  与“日有喜”不同的是,“小农大事”电商平台通过帮助贫困户解决“卖”的问题以促进他们增收。“去年套种了20多亩马铃薯,联系‘小农大事’电商平台后,工作人员直接到地里收购,售价高还不愁销路。”七步镇后洋村种植户张玉章说,收获的1.5万多公斤马铃薯卖了4万多元。

  此外,县域内66家爱心企业、电商平台、合作社也纷纷加入到“春风行动”队伍中。“印象周宁”电商与周宁邮政公司帮助贫困户销售了5000多公斤滞销芋头,福建顶格科技有限公司为36户贫困户代养蜜蜂,周宁县鸿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贫困户代种香菇并提供就业岗位……

  心怀乡愁 域外商会全情投入

  春节前,广东省福建周宁商会与周宁县职业中专举行了校企合作授牌仪式,并现场捐资10万元作为奖教助学金。商会的会员企业还为该校学生设立专门培训、就业岗位,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

  广东省福建周宁商会是“春风行动”的域外力量之一,除了校企合作,其他商会、企业也通过各自方式帮助贫困户、贫困村。

  “家乡关心在外企业,我们在事业有成时,也应回馈家乡。”恒力(厦门)石墨烯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陈木成说,去年年初,该集团认捐项目资金1130万元,用于紫竹村脱贫攻坚社会事业建设。

  与此同时,建工集团与纯池镇结对帮扶,无偿为26户贫困户加盖房屋第二层并建设围栏,造价150多万元;深圳市新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认捐项目资金500万元,用于浦源镇仕洋村休闲乡村建设;上海长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为全县贫困户捐赠羽绒服、棉衣、裤子、毛衣等1万多件; 周宁上海商会、周宁泉州商会筹备组、上海市宁德商会、广东周宁商会分别与七步、玛坑、李墩等乡镇贫困户结对帮扶。

  牵线搭桥  汇聚爱心添砖加瓦

  “在外企业和商会对周宁有特殊的情怀,他们发挥各自力量,搭建桥梁,带动更多爱心力量参与扶贫攻坚。”该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圣书说。

  去年,在广东商会牵线搭桥下,两对浙江籍企业家夫妇结对帮扶该县李墩镇两个贫困学生,资助他们从小学直至大学毕业;连续两年,社会爱心人士左允甘与周宁县福州商会成员一同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达27万元,同时还联系爱心企业福建省郎盛贸易有限公司为周宁一中、十中的65名贫困学生免费进行视力检查及配眼镜。

  截至2018年,共有100余家县内外企业和在外商会参与“春风行动”,累计捐赠扶贫善款223.2万元,认捐村级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630万元;捐赠衣物、电器、粮油等物资价值152.4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53个;建筑(房地产)企业与9个乡镇结对,无偿帮助102户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    □ 黄起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