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政策法规 >
周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宁县2019年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02-12 10:07:36  来源:周宁县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吴芳芳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周宁县2019年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周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周宁县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保护周宁县森林资源,保障林业及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福建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2〕215号)、《福建省2017-2019年松材线虫病除治总体方案》(闽林综〔2017〕2号)等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全县土地面积156.9万亩,其中林业面积120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76.48%,属中亚热带季风山地气候,冬长夏短,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4.6℃,年降水量2069毫米,被誉为“天然空调城”,林业用地土壤均属酸性,森林植被属于常绿温暖照叶林地带,森林蓄积量38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72.83%,以马尾松、杉木人工林为主的针叶树种,其中松林面积57.6397万亩,占林分48%以上,林分结构不合理,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低,容易受松材线虫等林业有害生物侵染,给森林资源安全造成影响。近年,随着我县贸易往来日益频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工业、物流业等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以及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松林生长衰弱,松墨天牛虫口密度增大,极大的增加了自然传播的危险性;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遭受松材线虫病侵染破坏的风险持续增大,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二、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遵循“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控”的原则,以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维护安全为目标,强化疫情监测、检疫监管,坚持常年防治,确保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预防和除治工作有效开展。

三、防控目标

强化县、乡两级领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责任,加强松枯死木清理和加大依法防治力度,加快森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监测覆盖率100%,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并及时上报与拔除;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0%以上,清理松枯死木完成率100%,松枯死木除害处理合格率100%,媒介松墨天牛防治率100%,确保不发生松材线虫病等检疫性灾害。

四、防御类型区划及防控措施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根据不同生态区经济建设发展、松林资源分布和自然环境以及传播媒介松墨天牛的生活习性等因素,将防御类型划分为重点防控区和预防区2个类型区,即重点防控区和预防区。

(一)重点防控区

1.范围:与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寿宁县、政和县等县(市、区)毗邻的乡镇;高速公路及省道沿线,电信通讯、电力等设施较密集以及风景旅游景区点、重点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周边乡镇。具体包括狮城镇、咸村镇、浦源镇、纯池镇、七步镇、玛坑乡、泗桥乡等7个乡镇和狮城镇的陈凤、前坪等村庄;咸村镇的樟岗、占家洋、富濑、云门、川中、芹村、梅山、光夏等村庄;浦源镇的进登、江源、西坑等村庄;纯池镇的西山、儒源、庭洋中、三门桥、福山、豪阳、镇林场、祖龙、桃园、林源、后溪、前溪、禾溪、溪尾等村庄;七步镇的岭头、桐岔、苏家山、象运、龙溪等村庄;玛坑乡的赤洋、宝岭、杉洋、紫竹、乡林场、溪边、沈阳等村庄;泗桥乡的杨厝边、常洋、下西坑、周墩、赤岩、洋尾弄、红阳等村庄;李墩镇的芹溪、楼坪等村庄;礼门的常源、乡林场、陈峭、秋楼、溪山、梨坪、首洞、梅渡、后垄、油湾等村庄为重点防控区。

2.主要措施:

(1)常态化开展检疫执法检查和专项检疫检查执法行动,全面加强企业和个人使用、调运松木及其制品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使用松材线虫病疫木及其制品的行为,建立健全事前申报、台帐管理、检疫防范合同和包装材料回收、销毁等制度,加大木材流通领域的管理,必要时重要交通路口设立流动检疫检查点,有效防止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有害生物疫情的传入。

(2)每年的3月-11月份是监测预警特别时期,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尤其是在每年7月-9月多台风期间,对重点预防区进行重点监测,对发现不明病因的松枯死木,按照国家林业局《松材线虫病普查抽样检测》《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规程》《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进行取样鉴定、送检和除治,明确具体枯死原因;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清理枯死木、风折木、风倒木、被压木、衰弱木等,采伐松枯死木一律不利用,并全部及时集中烧毁与除害处理有效防止疫情发生。

(3)加强林分抚育管理和纯林改造。突出松林林分抚育管理和纯林改造,对毗邻疫区疫情县(市、区)的乡镇交界林分,公路沿线和“一重山”的林分加大抚育管理、纯林更新改造及疏林林下补植套种,提高林分结构。

(二)预控区

1.范围:交通相对不发达、重点建设项目较少的区域为预防区。具体为李墩镇、礼门乡等2个乡镇(已列入重点防控区的村庄除外)为预防区;

2.主要措施:

(1)加强普查监测,落实监测人员与山头地块,确保及时发现疫情并当年拔除;

(2)检按照相关技术要求,采用白(绿)僵菌、森保康粉剂等无公害生物和结合挂设诱捕器进行综合防治松墨天牛。

(3)加强对调入的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检查,坚决打击违法加工、经营松木及其制品。

(三)防控措施工作时间点安排

1.2019年3月31日前全面完成2018年秋季普查发现的松枯死木清理以及风折木、风倒木、被压木等及伐桩、枝桠除害处理。完成松枯死木集中烧毁或松枯死木安全利用除害处理工作。

2.2019年1-3月,开展松枯死木第一季度调查,对发现的松枯死木及时全面清理,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

3.2019年3-4月,开展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及时全面清理松枯死木,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

4.2019年3-10月,完成松墨天牛综合防治工作(主要包括白(绿)僵菌或森保康粉剂、挂设诱捕器等防治措施落实),加强检疫监管工作,同时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检疫执法宣传、防控业务技术培训等工作。

5.2019年4-6月,开展松枯死木第二季度调查,及时全面清理松枯死木,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并对各乡镇、林场上半年清理完成情况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6.2019年6-10月,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加强检疫监管工作,同时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检疫执法宣传、防控业务技术培训等工作。

7.2019年7-9月,开展枯死木第三季度调查,及时全面清理松枯死木,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

8.2019年9-10月,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及时全面清理松枯死木,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

9.2019年10-12月,开展松枯死木第四季度调查,及时全面清理松枯死木,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并对各乡镇、林场全年清理完成情况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督查。

10.2019年12月,总结年度防控工作,编制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工作;组织除治专业队全面开展枯死木清理除治工作。

五、监测预防体系建设

(一)监测点设置

根据防控目标及普查结果,强化全县9个乡镇、2个林场的555个固定监测点监测工作,实施监测面积545.3734万亩,监测覆盖率100%;设置松材线虫病监测点9个,监测地块85个;松材线虫病预防监测面积57.6397万亩。预计清理松枯死木数量1000株;计划购置森保康粉剂0.5万公斤、防治面积0.45万亩,挂设松墨天牛诱捕器100套、防治面积0.3万亩。

(二)监测体系建设

(1)加强监测调查。建立定期普查与巡查制度,落实疫情监测责任,设立固定监测点和监测地块,实行专人负责,认真开展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月巡查和枯死木季度调查工作;对发现不明病因松枯死木及时按技术规程取样、送检,组织专业队进行清理除害,做到常态清理枯死木,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发生。

(2)进行树种结构调整和林分更新改造。结合造林绿化工程,开展林分树种结构调整以及纯林改造,对风景旅游区点、交通要道和城镇周边一重山的低产低效林分优先进行林分更新改造和结构调整,提高林分结构。

(3)加强松枯死木监管措施。对不明病因的松枯死木,从采伐、下山、运输、除害全过程实行专人监管,严格执行疫木采伐管理有关规定,采伐的枯死木视同疫木管理,原则上一律不利用,采取集中烧毁和就地熏蒸除害处理,当天采伐当天除害,杜绝枯死木流失。

(4)加大林业植检疫执法力度。对全县调运、加工、经营、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用材企业松木的来源情况;强化调运检疫工作,做到先检疫、后办证,特别是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必须经严格检疫再予签发植物调运检疫证书;对电力、通信、广电、住建、公路等工程建设中调运、使用、废弃松木及其制品(含电缆盘、光缆盘、包装箱等)进行重点检查;严格落实省外调进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检疫审批制度,严禁从松材线虫病区调入松科植物及其制品,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入侵,对辖区内的林工企业加大检疫监管力度,增强检疫执法行动,对从疫区调入松木及其制品进行加工、经营、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给予打击,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5)监测调查和清理枯死木。重点防控区相关乡(镇)政府要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切实将疫情监测工作落实到每个村庄和山头地块,认真开展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月巡查和枯死木季度调查工作。毗邻疫区疫情县(市、区)的乡镇要加强交界松林监测工作,建立月巡查制度,林业站工作人员、护林员等每月定期巡查1次以上,发现松枯死木等情况应及时报告和除治;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舆论宣传,强化防范意识。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标语橱窗等媒介,并采用发放宣传单,宣传车,会议,张贴通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检疫知识,提高全社会防范外来有害生物的意识,增强防范松材线虫病的紧迫感、责任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起到牵头部门作用,扎实做好对各有关部门和乡镇的指导、督促工作。各乡镇要相应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本辖区内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防治工作扎实有效。

(三)强化目标管理,全面落实责任。各乡(镇)政府是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责任的主体,对本辖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乡镇主要领导为松材线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松材线虫病防控主要责任人,应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治防并举”的总体思路,精心组织除治专业队伍,并加强管理,切实采取措施,及时开展清理除害松枯死木工作;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将除治任务落实到实处。

(四)强化部门协作,形成防控合力。加强日常检疫检查与专项检疫执法相结合和疫情监测普查工作,及时发现新疫情、掌握发生动态。强化部门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区域联防会,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合力。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落实好防治工作。

(五)加大科技投入,提高预防水平。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检疫检测技术、监测技术、其发病规律以及传播途径和发生规律的研究,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不断提高预防水平。各乡(镇)政府要组织护林员等开展业务技术培训,县林业局认真做好基层监测人员业务技术培训工作,特别要做好防治从业务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和现场操作指导等工作。

(六)保障经费投入,推进工作开展。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预防常规经费列入当年财政预算。在松材线虫病等疫情发生时,由县财政局根据工作需要,足额列支工作经费,确保防控需求。

(七)强化考核督查,确保工作成效。做好防控目标责任的自查与考核;县政府按照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对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下达的防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通报结果。对不能认真履行责任未能完成防控目标的单位或个人,要求作出书面报告,并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八)其它事项。从事松科植物生产、加工、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认真遵照执行本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确保有效防止松材线虫病入侵就扩散蔓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