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教育之窗 >
周宁:以“奋进之笔” 书写强教梦
2018-11-21 10:49:42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得到了巨大提升,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老师们也找到了真正做教育的感觉。”11月12日,周宁县泗桥乡赤岩小学教师吴建利谈起学校的变化,感慨万分。

  从学校的“低矮瓦房”到城乡的“最美建筑”,从“全面改薄”到破解“大班额”,从教育经费保障到教师的待遇提高……近年来,周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推进教育改革,努力端平城乡教育资源“一碗水”,以“奋进之笔”书写进位赶超的“新速度”。

  崭新的教学楼、宽敞的大厅、现代化的教室,9月开学季,周宁县狮城第三小学迎来了第一批500名学子,校园中回荡着欢声笑语和朗朗书声。据悉,该校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500万元,由周宁职专原址改建成立,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该校建成后大大缓解了城区学位不足问题。

  扩充教育容量,紧抓薄弱环节。2017年以来,周宁县加大教育投入,策划实施15个教育补短板项目,总投资4.7亿元。

  今年,狮城一小综合楼、狮城第三小学改建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周宁县职业成人教育学校、英才实验学校2号教学楼、第三实验幼儿园等一大批项目正抓紧施工;第二机关幼儿园、周宁一中续建工程等逐步提上日程……

  在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周宁县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成立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同时,制定《义务教育(小学)小片区管理实施方案》,将县内12所中心校以上小学划分为4个城乡“协作片区”和1个城区“小片区”,10所中学划分为以周宁十中和狮城中学为龙头的2个片区。片区间推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教学统一、教研互动”的管理模式。

  教育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周宁县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持续按照新教师招聘、自身整合调剂、政府购买教育专项人员、人才委培等相结合方式,补齐补强教师队伍。2018年,该县发出“招聘令”,面向社会招聘新任教师57名,教育专项政府购买服务人员60名,并选调乡镇中小学教师29名,调整、提拔任命了中小学校长12人,进一步配强“干实事、能干事”的教师队伍。

  为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提升教学能力,周宁县设立“小学学科研训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实施“青蓝工程”,通过“师徒结对”“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学技能大赛”,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与此同时,该县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内”“外”联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先后与省教科所、上海嘉兴、厦门思明区等地建立教师培训合作机制,增强教科研水平。今年10月,该县还对接多名北京市海淀区知名校长,探索开展小学、中学至高中阶段教师教学帮扶机制,并将他们聘请为政府顾问团成员。

  2018年,周宁县中考综合比率位列全市山区县前列,高考本一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全面提升。“下一步,我县将持续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力争到2020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满足人口需求。”周宁县教育局局长陈寿清说。       

  □ 郑文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