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文化旅游 >
苏家山村旅游红火的启示
2018-11-16 09:26:06 林景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林景华

  前不久,陪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扶贫“两会”原会长陈增光率领的《滴水缘》杂志社调研组到周宁县调研。看到该县七步镇苏家村的九凤山乡村旅游非常红火。仅去年就接待游客30多万人,高峰期平均每天有5000多人,年收入达800多万元。今年游客可望达50万人。该村的旅游产业也带动了精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原本偏僻、贫困的小山村,如今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今年还被省委党建办确定为“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村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的现场教学点。面对苏家山村旅游红火的情景,周宁县一位老领导感慨地说:“想不到苏家山村这么红火,而有的著名老景区却有些冷清,真值得琢磨。”他的这番话引起了我对当前农村发展旅游产业一些问题的思考:眼下不少农村都在搞“乡村游”“农家乐”之类的旅游产业。有的成功,成为助力脱贫的有效推手;有的失败,投了人力物力却收效甚微。苏家山村之所以成功,确实有不少经验能给人以启示:


  一是适应需求能招客。也就是苏家山村抓的乡村游的项目能适应当前旅游者的需求。旅游,也和其他产业的产品一样,都有一个供需关系,都要遵循市场法则。你提供的产品,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吸引他们,从而赢得市场,达到盈利增收的目的。当今的旅游者,一般都有这么几点需求:1.由于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他们既然出来旅游,都希望能找到自己(包括妻儿子女)喜爱的项目,并乐意为此掏腰包。2.携妻带子的家庭游增多,特别是节假日,父母们都愿意为孩子玩得高兴、开心而付出。3.许多游客已不满足于传统的“看看而已”,而是要动、要参与、要体验,最后还要购,即买些当地土特产。而苏家山村的旅游基地,不仅有青山翠谷的美丽生态,又配置了步游道、游泳池、垂钓鱼塘、观光玻璃栈道、根雕展示馆以及滑索、攀岩、卡丁车、穿越丛林等设施,正迎合了当今旅游者的需求,仅观光的玻璃栈道,设于层层叠叠的茶山之上,既惊险又可目观四野美景,虽然上一趟要20元,但游客们乐此不疲,节假日时还要排队分批进入。还有滑索,虽然价格不低,但有的孩子滑一遍仍不过瘾,还要再滑,父母也只好掏出钱来。正因为苏家山村的旅游迎合当今游客的旅游需求,因此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二、农旅整合显优势。当前乡村游、农家乐之所以能迅猛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农村有美丽的青山绿水、有清新的空气,还有许多城里人见不到的农活、农情。它和旅游业合理融合,就能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苏家山村有大片的生态茶园,放眼四望,到处是一派山清水秀的好景观。他们就以当地九凤山为依托,既大力发展有机茶,又设置众多吸引人的旅游设施,打造文化旅游基地。郁郁葱葱的茶山,是旅游基地的背景,基地里的旅游项目,又给茶山增添了无比的灵气与活力,这样,农旅融合,使他们打造的旅游产业更能吸引人,并取得良好的效果。苏家山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乡村游、农家乐等农村旅游产业,一定要从当地出发,充分发挥农村特有的资源优势,搞好农旅融合,让各种农村特有的生产要素尽可能地得到利用,从而使农村的旅游产业能够达到“以农兴旅、以旅助农”的双赢目的,由于农旅融合,现在苏家山村不仅景美、路宽,许多村民在旅游产业中就业,生活大为改善。今年村民收入可望达到人均15000元。如59岁的贫困户苏克强原来生活非常艰难,现在他在休闲广场摆摊售卖手抓饼,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每当旅客多时,他还请两个帮工,自己当起了“小老板”。像他这样,通过发展乡村游富起来的村民还很多。


  三是综合配套增效益。现代旅游已不是单纯观光游览,它已发展为需要吃、喝、玩、乐、购综合服务的消费市场。苏家山村在这方面确是下了心血并取得了成效。在玩、乐上,你可以在高空玻璃栈道上放眼四周,欣赏青翠的茶山,在卡丁车与滑索上过一把瘾,在攀岩上逞逞自己的技能,在垂钓鱼塘或游泳池得到垂钓与游泳的乐趣,在根雕展示馆品味根雕的魅力。在吃的方面,这里的休闲美食广场能提供各种地方特色小吃。在住的方面,这里有干净、整洁的留宿客房。此外,在这里,还可以体验茶叶的采摘、制作和观看竹鼠、豪猪等珍稀动作的养殖状况。正由于苏家村旅游基地重视各种旅游设施的综合配套,游客在这里不但玩的东西多又新鲜,还能有一种舒适的享受,这样游客自然越来越多,整个苏家村的乡村游产业也就越来越红火。


  此外,苏家山村乡村游之所以成功,还有一点值得重视的经验是重视发挥“能人”的作用。这个“能人”就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九凤山文化旅游基地的创办人苏文达。苏氏原在上海经商颇有成就,在县委、县政府“回归工程”引导下,他回乡创业。由于多年在上海打拼、历经磨炼,他眼界宽、有胆识,又有一定的创业资金,因此,他对创办文化旅游基地的设想、规划、动作都很有一套,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苏家山村的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并越来越红火,成为周宁县一个引人注目的明星产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