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教育之窗 >
周宁:加强教学教研工作 提升教育质量
2018-11-07 15:38:24  缪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近年来,周宁县通过改革教师培训、成长、成才机制,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有效增强了教师队伍教科研力量,提升了教育质量。

  加强政策保障  坚持名师导航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办有质量的教育,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师。

  周宁县教育局局长陈寿清告诉记者,2017年该县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县财政按照教师工资总额的2.5%预算教师培训经费。

  据介绍,该县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培训办班计划,通过校本教研、集中教研、远程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以教研活动带动培训工作的开展,以教师培训提高教研质量,提升了教师队伍中坚力量。2017年总计培训经费共投入231.93万元。

  同时,在保障教师培训经费的基础上,周宁县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系列活动,先后与省教科所、上海嘉兴、厦门思明区、海沧区进修校、福州仓山区建立教师培训合作机制,借助先进地区资源帮助培训教师,增强教科研水平。

  今年上半年,该县还对接福安市开展“大手牵小手”系列结对帮扶活动,从师资队伍、教育科研、组织管理、资金支持等方面进行“牵手”“帮扶”,借助福安市的教研力量,以送课、同课异构、集体备课结合教研活动的方式,组织福安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到周宁定向帮扶。

  统筹教育片区化  推动一体化发展

  日前,周宁实小、李墩中心小学“大手牵小手”城乡片区教研暨送课下乡活动在李墩中心小学开展。

  在提升教育质量发展中,周宁县不断探索推进,统筹教育片区化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一体化。

  按照“校际互动,以强带弱,共同提高”的思路,该县建立了小片区管理模式,即初中以周宁十中和狮城中学为教研基地,分别带动四所农村初中校,县内12所中心小学划分为4个城乡“协作片区”和1个城区“小片区”。

  去年,该县还整合了县实验小学北校区、西校区和英才实验学校,组建周宁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行1个法人主体、1套班子管理,通过集团学校间的教研与师训互动,建立教研共同体,带动集团成员学校师资素质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达到“优质均衡”“多方共赢”的目的。集团办学的教研路径还延伸向农村学校、弱势学校,开展县内“大手牵小手”活动,渐进推动城乡学校总体提升。

  同时,该县还以信息化教学手段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通过对接教育部实施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完小以上学校普通教室和功能室全部配备了交互式多媒体设备,并全部实现了网络班班通。

  “质量是教学的命脉,提升质量是教育永恒的命题,今后,周宁县教育系统将凝心聚力,持续探索教学教研新途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陈寿清表示。

  □ 本报记者 缪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