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周宁县八蒲村:扮靓“面子”夯实“里子”谋发展
2018-10-15 09:53:49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河岸两旁散落的民居,连方成片的金黄稻田……近日,笔者走进周宁县七步镇八蒲村,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乡间景色让人流连。

  “现在道路干净了,村庄变美了,生活一点儿不比城里人差。”67岁的八蒲村村民黄万逢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映照着村庄的变化。

  八蒲村有古桥,有流水,还有“八蒲龙”传说和祈雨文化。2017年,该村通过政府补助、农村自筹等形式筹集资金1157万元,建设八蒲溪河道景观提升工程、村自来水改造、村道硬化、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18个建设项目。

  如今的八蒲村,从村头到村尾可见忙碌的建设场面。“看着村庄一天天变得漂亮,我们心里实在开心。”八蒲村党支部书记黄惠华说,这些日子他总喜欢走到村内村外看看学校、八蒲溪的建设情况。他说:“村庄还将会有更大的变化,让人充满期待。”

  村庄环境的改善,只是八蒲村“破茧成蝶”的序曲。美丽乡村,美在环境、美在生态,更美在人文、美在精神。该村以宣传教育为主线,以环境卫生打造基础,让乡村的一草一木都散发着文明的气息。黄惠华说,接下来,村里还将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制定村规民约,调动村民积极性,让文明行为在八蒲村蔚然成风。

  建设美丽乡村既要扮靓“面子”,更要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里子”。该村立足区域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发挥能人乡贤作用,引进多家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同时,该村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让村民家门口就业。

  如今,在八蒲村,贫困户都摆脱了贫困,过上新生活,村财年收入有望增至10万元。“下一步,八蒲村还将主动融入七步镇‘环九龙漈’乡村旅游景观带,大力引进客商开发生态旅游,走‘特色兴旅、旅游兴村’的道路。”黄惠华对八蒲村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 郑文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