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彭凤妹和她珍藏80年的“宝贝”
2018-07-30 15:42:52 黄起青 汤文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一定要小心,把这些东西交给方广寺住持。请他好好保存。”老奶奶彭凤妹一边将棕袋、小木饭桶、漆菜盒、小竹汤桶4件“老物件”双手托给她的儿子,一边深情地嘱咐。

  这些“老物件”大都敷上一层白膜,有些甚至早已磨损,但老人却把它们当成宝贝,珍藏了一辈子。因为这些宝贝,总能让她想起那段难忘的时光。

  夏日,笔者来到周宁县玛坑乡里东坑村,寻访88岁老人彭凤妹。老人生于1930年,5岁时父亲就被恶霸保长吊打致死,为了活命,母亲将她以两升地瓜米换给邻村。7岁那年,她又被卖到里东坑村的孙家当童养媳。婆婆叶根妹不仅待她如亲生闺女,还治好了她的双脚。而后的一年半,她一直给“哥哥”叶诚忠等红军游击队员送饭、放哨。

  当年,叶诚忠和祖母逃荒来到里东坑村,投靠本家姑姑叶根妹,并在龙岗的孤楼下搭庐居住。祖母死后,叶诚忠在叶根妹的关照下慢慢长大。据周宁县志记载,叶诚忠生于1919年,16岁时参加红军,次年加入共产党。1936年到1938年初,闽东红军独立师三纵队战斗游击在周宁一带,这时期的叶诚忠依托自己熟悉的龙岗孤楼为据点,在距龙岗一里地名为“鲤鱼朝天”的悬崖山顶挖掘洞穴藏身,和战友们昼伏夜出,坚持革命斗争。1938年2月,叶诚忠被编入新四军六团二营三连,北上抗日。在苏南的抗日战场,叶诚忠英勇杀敌,屡立战功,被誉为“江阴老虎”,是京剧《沙家浜》中“十八棵青松”中英雄叶排长叶思中的原型人物。

  1944年1月5日,在解放宝应县大官庄的战斗中叶诚忠英勇牺牲,年仅26岁。为了纪念他,当时的江苏宝应县委决定,将大官庄一带命名为诚忠乡。1986年,江苏省宝应县小官庄中心小学少先队员发起了“寻找叶诚忠烈士的足迹”活动后,人们才知道周宁出了个英雄“叶排长”,直到1993年才确认玛坑乡里东坑村为烈士的家乡。

  那时,红军游击队员在孤楼集聚议事时,彭凤妹就在山岗上放哨,有时一待就到深夜。“刚开始,要自己一个人去送饭或者放哨,很害怕。后来习惯了就不害怕了,看到敌兵就使命跑回来报信。”老人说,贫苦的山里人只能以地瓜米为饭,芥菜干为汤菜,养活在此隐藏的红军战士们,而捐出去的这些“宝贝”便是当时装菜的器物。

  随着北上抗日,叶诚忠和战友们的身影消失在龙岗孤楼,而彭凤妹一家遭到国民党匪兵的洗劫,大伯哥也被杀害。时光荏苒,当年七八岁的童养媳彭凤妹已变成耄耋老妪。

  方广寺是周宁县重要革命纪念地之一,也是闽东红军和地方游击队的活动据点,设有老区革命历史纪念室,彭凤妹老人琢磨着:“年岁大了,想着把这些哥哥们用过的物件捐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了解那段历史。”

  □ 黄起青 汤文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