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国内国际
32支劲旅,谁能笑到最后
2018-06-06 08:54:58 范佳元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开幕,32支球队摩拳擦掌,整装待发。这场世界最高竞技水平的足球盛宴,球迷翘首以盼了很久。

或许有人担心荷兰队、意大利队的出局会让这届世界杯失色不少,但冰岛队、巴拿马队的球迷可能并不在意,因为他们所支持的球队历史上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阶段。与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相比,俄罗斯世界杯上出现了12副“新面孔”。

5支亚洲球队同时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也是历史首次。而从非洲赛区晋级的5支球队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们与世界杯称得上是“久别重逢”。

新 军

继在2016年欧洲杯上的优异表现之后,冰岛队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表现再次让人惊艳。与克罗地亚队、乌克兰队、土耳其队等多支强队分在一组,冰岛队以7胜1平2负、进16球失7球的小组头名战绩,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实属不易。当伏尔加河畔响起冰岛队球迷的“维京怒吼”,那必定是俄罗斯世界杯的新风景。

相比冰岛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的高歌猛进,巴拿马队的晋级之路充分诠释了永不言弃的含义。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赛区,巴拿马队前9轮比赛2胜4平3负仅拿到10分,第八轮3球战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之后,又在第九轮4球负于美国队。此时的巴拿马队积10分排在第五位,排在前面的是积12分的美国队和同积10分但净胜球领先的洪都拉斯队。最后一轮,美国队意外负于弱旅,洪都拉斯也仅收获平局,巴拿马队则在对阵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第八十八分钟时攻入制胜一球,最后时刻挤进赛区前三名成功晋级。

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冰岛队靠的是实力;最后时刻登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末班车”,巴拿马队则有运气的眷顾。但无论如何,冰岛队和巴拿马队已经书写了一个精彩的开头,之后的进展更让人们期待。世界杯历史上不乏“惊艳首秀”的先例,1998年的克罗地亚队(季军)、2002年的塞内加尔队(八强)都为这些新面孔树立了榜样。

黑 马

能够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都是各大洲球队中的佼佼者,尽管这当中许多球队并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但他们有时恰好能给那些志在夺冠的热门球队制造麻烦,给球迷带来惊喜。这种球队,一般俗称“黑马”。

分在C组的秘鲁队就很有“黑马”潜质。从强手如林的南美赛区杀出,时隔36年重回世界杯决赛阶段,秘鲁队的表现出人意料。特别是挤掉了两届美洲杯冠军智利队拿到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资格,过去近20个月在国际赛事上保持不败,对手包括克罗地亚队、乌拉圭队、阿根廷队、哥伦比亚队这样的足坛劲旅,秘鲁队的实力就更加不容小觑。同在C组的球队还有法国队、丹麦队和澳大利亚队,如果秘鲁队将火热的状态延续下去,无论遇到哪个对手,都有拿分甚至晋级淘汰赛的可能。

另一支有望成为“黑马”的球队要属埃及队。埃及队虽多次获得非洲冠军,但其命运与秘鲁队相似,阔别世界杯决赛阶段已有28年之久,本次能够晋级,与当家球星萨拉赫的出色发挥紧密相关。萨拉赫目前效力于英超利物浦俱乐部,在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的最后几场比赛,萨拉赫一颗颗金子般的进球,让他成为埃及队晋级的最大功臣。本次世界杯,埃及队与东道主俄罗斯队、乌拉圭队和沙特队一同分在A组,目前埃及队的“黑马”成色因为萨拉赫的伤势受到影响,不过相信只要萨拉赫站在球场,足以让任何对手严阵以待。

冠 军

本届世界杯如果按实力划分,德国队、阿根廷队、巴西队、法国队和西班牙队这5支球队是真正的夺冠大热门。

德国队是上届世界杯的冠军,但主教练勒夫没有在胜利中固步自封。尽管在2016年欧洲杯半决赛不敌法国队,但这可以理解为德国队为尝试新的阵容和战术付出的代价。如今的德国队在控球方面效率更高,战术变化更为灵活,2017年的联合会杯德国队有了明显的复苏和改善迹象,再加上德国队意志坚定、大赛经验丰富等特点,依然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巴西队的世界杯记忆绕不开“1∶7”(2014年巴西世界杯,巴西队在半决赛中以1∶7负于德国队)这个比分,但是在主教练蒂特的带领下,巴西队逐渐恢复了元气,里约奥运会冠军、南美区预选赛以头名身份晋级,新一代的巴西队球员逐渐找回了自信。或许球迷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很难对“桑巴足球”的观赏性抱有太多期待,因为蒂特的执教理念是“效率”大于“美丽”,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冲淡“1∶7”的记忆需要更多的胜利。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队夺冠,锋线“3R”组合为人津津乐道,在他们身后提供强有力支持的是整个防守型中后场,这一点非常重要。

正处于上升势头的法国队、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西班牙队以及在重大赛事上总能顶住压力并多次打进决赛的阿根廷队,都有望捧起大力神杯。预测世界杯冠军是一件难度极高的工作,因为“足球是圆的”,影响胜负的因素很多,而这正是世界杯的魅力所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