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那壶高山云雾茶
2018-06-05 09:17:03 肖郑进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 肖郑进                 

    与一老友喝着他80多岁高龄母亲亲手采摘、揉制、烘培的明前高山云雾茶。

  他说,儿时站在高山顶上,望着眼前重重青山,总觉得没有高山云雾茶的地方就是远方,离开周宁后才发现,有高山云雾茶的山城已成为远方,一个充满回忆的远方。每泡的高山云雾茶都是满满的乡愁,母亲在壶里,我在盅里,短暂的相聚,长久的遥望与思念。

  在周宁,云雾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云雾茶,植根山巅,常年云雾缭绕,汲取日月精华、山脉灵气,香气馥郁而醇厚甘甜,是与神灵相邻的圣洁之物,是用来表达无限敬意的最好媒介。所以,周宁的祭祀都离不开高山云雾茶。以茶贡天地,感恩阳光雨露。以茶献神灵,祈求吉祥如意。以茶供佛祖,保佑平安顺利。以茶祭祖先,寄托亲人思念。

  云雾茶是杯祝福的茶。周宁,客人进门,主人先双手端上一杯茶,茶中加糖,谓之糖茶。如果是春节期间,热情的主人往往还会在茶里添加红糖、桔瓣等,代表红红火火,大吉大利。母亲心中,糖是待客必备品。儿时的我眼中,糖是味蕾的饕餮大餐。糖的藏与寻是母亲与我智慧的较量。

  云雾茶是杯习惯的茶。儿时母亲常告诫我们,茶哥米弟,茶比米更宝贵。碗中不可留饭,珍惜粮食就是惜福人生。云雾茶不可亵渎,茶渣必须倒入泔水桶,不可倒入下水道。谨记举头三尺有神灵,心存敬畏天地宽。母亲这种朴素的价值观影响我的一生。

  云雾茶是杯神奇的茶。在母亲的眼中,云雾茶是万能的。夏天被蚊虫叮咬,嚼点茶叶涂抹一下可止痒。夏天中暑了,来一碗苍山子茶消暑散结。拉肚子了,来一碗浓茶,除秽止泄。头昏头疼,用茶叶枕睡几天,去火解疲劳。无名肿痛,捣一把茶叶敷上,消肿镇痛。

  每个人心中,家乡都意味着那么一两个难忘的人、几样具有代表性的食物。

  我心中,家乡最难忘的是云雾茶、重酿酒与扁肉。最美的味道永远在记忆里。人在外时,最美的永远是家乡的味道。在茶的清香中。在酒的甜与醉里。在扁肉的酸与辣味上。在同学的文字里,在微信群的照片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