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黄锦:做好事上瘾的好警察
2018-06-04 11:27:00 虎 妍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吴芳芳  

黄锦带领特警队队员出勤。

黄锦下乡走访困难群众。

黄锦向帮扶对象了解情况。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

宁德网消息(宁德晚报记者 虎妍)从基层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所长,从看守所所长到特警队队长,黄锦从警已经24年了。从23岁的热血男孩到47岁的热心大叔,知道黄锦的老百姓说,他是个做好事上瘾的好警察,是真正的“活雷锋”。

2011年9月,时任周宁县礼门派出所所长的黄锦登上“中国好人榜”,他对人民群众默默无闻的关爱让很多人深受感动。如今,他已经从看守所所长成了特警队队长,而那个热心向身陷困顿中的人伸出双手的“贴心警察”依然行走在周宁人身边。

爱自掏腰包的“活雷锋”

2009年6月,黄锦还是周宁县中兴警务室的警务长,有一次辖区社区里的两家食杂店店主因为生意上的竞争引发口角纠纷,其中一方被骂后气不过,找来一桶粪便泼到另一方身上,进而引起厮打。

黄锦知道被人泼粪,这在农村是大忌,很容易引起群体冲突,接到这起案件后,立即赶去调解安抚,设法控制事件的发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解,被粪便泼身的受害方虽然平息了,但他提出好几万元的精神赔偿费,否则要纠集家人去抄家打人、泼粪便。

为了防止发生更大矛盾,黄锦一边安排协警和治保人员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边放弃休息不断对受害方进行开导。

整个事件前前后后历经两个多月,黄锦一共20多次上门调解。最终,泼粪的一方终于愿意对受害方作出少许补偿。但受害方嫌少觉得对方诚意不够,没过多久,再次情绪激动嚷着要和对方“同归于尽”。

“为了避免矛盾升级,黄锦将身上的500元钱全掏了出来,假装是泼粪的一方给受害方的,然后代对方道歉,这事情才算了结。”黄锦的同事李警官说,到现在为止,当事双方都不知道有这一回事。

像这样为了群众自掏腰包的举动,在黄锦的从警生涯中已是家常便饭。

2010年2月,当时在周宁县狮城派出所的黄锦接到报警称,某小区四号楼一柴房发现一具男尸。经现场勘察,警方排除了他杀可能,认定该男子系酒精中毒致死。黄锦在进一步调查后得知,死者为郑某某,其妻子多年前离家出走,家里还有一对尚在读中学的儿女——小进和小芳。

看到无助的兄妹俩,黄锦四处奔忙,帮他们申请政府资助,并组织派出所民警协助料理了郑某某的丧事。帮他们送走父亲后,黄锦仍旧放心不下举目无亲的兄妹俩,于是隔三差五地带着民警给他们送大米、食用油、棉被以及慰问金,并常常与他们保持联系,鼓励他们一定要坚持读完学业。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感恩很多很多的人,尤其感恩黄锦叔叔,是他们让我感到人间处处有真情,人与人之间不只有无形的空气……”当年9月初,小进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就写信给周宁县公安局,感谢黄锦对他们兄妹的照顾。

此后,小进总是陆陆续续寄信给黄锦分享着自己在大学的点点滴滴:他期末考了第一名,他当了班长,他获评“三好学生”,他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谈起小进,黄锦如父亲般骄傲地笑着:“这孩子非常懂事,非常上进。”

像家人般的“贴心民警”

2010年9月,黄锦到礼门派出所任所长,第一次下村走访,途经张春花老人家门口时,太阳已经落山,接近晚饭时间。

“小木床上睡着49岁的残疾女儿,已经92岁的大娘满头白发,佝偻着身子,柴火很湿,起不了火,熏得大娘直掉眼泪。”黄锦说,自己怎么也忘不了当时的画面。

“大娘,您歇着,我们来帮您做饭!”看到这一幕,黄锦走进张春华的小屋,将老人扶上床,让其他民警帮老人打扫卫生,自己开车到乡里,买来两捆干柴。

起火、洗菜、烧水、煮面……一个小时后,黄锦将热腾腾的面条端到了张春华母女面前,而自己却错过了饭点。看到老人吃得开心,黄锦心里却充满了担忧,“以后她们怎么过?”思量再三,他当即提出,把张春华母女纳入自己结对帮扶的重点对象。

从此,黄锦只要有空就去张春华老人家里帮忙做饭、收拾家务,即使自己顾不上,也会叮嘱所里的民警给老人送生活用品,帮忙照顾老人。

“看到大娘和女儿相依为命,生活过得那么艰难,大伙儿心里很触动,92岁的老人还要受这些苦……”如今,张春华老人已经离开了人世,黄锦也已调到了县城,但是每每提到那段帮扶故事,黄锦总是善良地念叨着,“很心疼她,这么老了,受那么多苦!”

2014年,黄锦调任周宁县看守所所长,对待因犯罪判刑的犯人,他依然用自己的善意感化着他们,他常说,“看守所是教育人、挽救人的特殊场所,帮一个犯人成为一个好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20岁出头的小张,因盗窃财物被公安机关抓获,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后被关押在周宁看守所。得知小张家境贫寒,母亲年迈,在服刑期间,没有亲人来看过他、送过衣物,他感到十分落寞,对未来生活感到迷惘,黄锦决定免费为他提供在押期间生活用品。寒冬腊月,黄锦见小张还穿着拖鞋,就给他买了双旅游鞋。刑满释放的那天,黄锦还为他购买了返乡的车票,准备了短期的生活费用。

黄锦点点滴滴的关怀不仅让小张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也学会了感恩。出狱后,小张找到了一份工作,自食其力,他还专程来到周宁看守所看望黄锦:“是您像家人一样的关心,让我觉得很温暖,也让我鼓起勇气找工作。”

而在黄锦当周宁看守所所长的三年时间里,他一直坚持着自己富有人情味的管理方式。针对在押的未成年人员,黄锦就让民警邀请家属走进看守所,通过座谈帮教的方式,让亲人与在押人员沟通交流;针对家庭情况特殊、复杂的在押人员,适时走访他们的家庭,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让在押人员主动配合改造。在这样的环境里,三年来,不仅像小张一样回头是岸的“浪子”越来越多,周宁看守所更是在2015年被福建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去年12月,黄锦调任周宁公安局特警队队长,肩上的责任与担子越来越重,工作越来越忙碌。黄锦憨笑着道,“我有时间都会出警,必须尽全力做好工作不让群众失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