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闽东新闻
柘荣县宅中乡:科技下乡 壮大铁皮石斛产业
2018-04-26 11:30:10 杨洋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吴芳芳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记者 杨洋)4月15日,在柘荣县宅中乡赤岩村赤岩林下经济示范区内,村民们正按照省、市科协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要求,规范、灵巧地将铁皮石斛苗绑在树上进行仿野生种植。

据了解,赤岩林下经济示范区是宅中乡“万亩农林生态产业园”的中心区域。2016年,宅中乡通过与省、市科协对接联系,依托赤岩林下经济示范区成立了赤岩村专家扶贫科技工作站,每年由省、市科协定期组织农技专家来此开展教育培训,实施对当地种植技术上的精准培训,发展产业上的精准策划,产品营销上的精准创新。

“刚开始种植铁皮石斛时,由于对铁皮石斛生长习性不太了解,村民使用稻草将铁皮石斛进行仿野生种植。可没过多久,就出现稻草腐烂,导致铁皮石斛枯死。”宅中乡赤岩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华说,发现问题后,村两委立即与省、市科协取得联系,并将问题向上反馈。随即,在省、市科协的帮助指导下,采用竹筒替代稻草进行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枯死问题迎刃而解。两年多来,在省、市科协的帮助指导下,目前仿野生种植的铁皮石斛较为成功,亩产7.5公斤,每公斤可卖到1500元价格。

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实现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依托赤岩林下经济示范区,宅中乡共吸纳精准扶贫户8户29人参与种植。通过示范区帮扶,全部精准扶贫户已实现脱贫。赤岩村村民吴贵良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劳动力入股赤岩林下经济示范区,去年不仅每月可以领到2000元工资,还收到了6000余元的铁皮石斛销售分红。”吴贵良笑着说。

不仅如此,宅中乡还通过科技扶贫工作站先后对接了国家林学会、省科协、省农科院、福建师范大学、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2批次到宅中乡进行实地资源调查,发掘适合推广种植的产品,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

如何解决群众销路问题,宅中乡政府也考虑在前。该乡党委副书记赵冬银表示,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目前赤岩村委与福州一乡贤药膳企业已签订收购订单,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销路问题。此外,还结合“互联网+”,通过与柘荣县电子商务协会合作,依托“柘荣指帮”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当地种植户实现线上订单式销售农产品。仅2017年,通过订单式销售四叶参、毛药花、鸡血草、鱼腥草、金蝉花等中药材,实现销售收入120万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