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周宁文学
江源记忆:传承一种精神
2018-04-24 09:17:29 郑 峰 来源:  责任编辑:吴芳芳  

□ 郑  峰              

  我的老家,位于周宁县浦源镇一个美丽的港湾式古村落——江源,一个让我留下美丽而富有诗意的省级传统村落。她背靠大山,面临扛溪,村前“门前山”似屏风掩藏,显得格外幽静安逸。

  非常巧合的是,江源村同样也有一座船形郑氏宗祠。郑氏祠堂前的太子亭顺溪流收缩,形如船头,据说与浦源鲤鱼溪畔的郑氏宗祠同宗同源。 

  江源村是个长在山巅上的村庄,村庄的后山像喜凤落洋,东面山形如猛虎下山,西面山峦似仙女献花,村前的三座案山宛若金钟落地。整个山村虽处高山顶上,却有一泓扛溪碧水自东向西顺着山势蜿蜒绕村而过,形成“群鱼半月迎飞凤”的奇景。

  绿色沿着那岭那沟,如瀑布一般无边无际地倾斜下来,山丘、田园,以及四周成片郁郁葱葱的翠竹与松木,深深浅浅的绿,交相辉映,如诗如画。

  江源村民历史上就有土法炼铁铸钢的技术。叔公也继承了传统的炼铁技艺,曾经安扎在与福安交界的深山“竹洲”,带领一班人开炉炼铁,上山打猎,还把曾祖父曾祖母安葬在竹洲山,守望着他凝聚心血的“产业”。1958年“大炼钢铁”时,村里炼铁铸钢技术能手在各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还出席地、县群英会。儿时暑假期间在村里古道还可偶遇挑着“铁砖”的挑夫。改革开放以来,上百名有传统炼铁铸钢技艺的村民闯出山门,到广西、湖南、广东等地经营翻砂厂,走上创业之路。

  古道悠悠,圆圆滑滑的石板路经历了风雨沧桑。古民居马头墙上的彩绘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透着华贵。

  每至清明时节,回到江源村给祖辈扫墓后,都要踩着村中的青石板路,漫步在宁静的古村道上,慢慢地看着,慢慢地享受这份宁静,宁静里有生命在涌动。小草在阳光下无声地长着,花朵在阳光下无声地开着,溪水也只是一个音节,哗哗地流着,流得心里痒痒的。

  静坐溪边,看溪水从小村走过,就想起儿时暑期返乡与溪水相伴的日子,想起小小少年捞鱼嬉戏的快乐,想起用瓦片在水面上激起的浪花。   

  听着潺潺流动的溪水声,沿着曾经经历硝烟战火洗礼的杠溪,寻找防抗土匪的护墙与炮楼遗迹。这画面熟悉而又陌生,咫尺而又遥远。

  江源村地处古道要冲,民国初期就常遭土匪劫掠。为此,村民修筑起围墙、护墙,建造了4座炮楼,每座房屋还配制大铳(土炮)一把,每户鸟枪1枝,并自制土硝,用于抵御土匪侵袭。

  早在1930年3月,就有13名土匪到江源村索取财物,遭村民抗拒。随后,村里就遭遇到四五百匪徒围攻掳掠,经历了一场硝烟与战火的洗礼。

  全体村民毫不畏惧,团结一心,奋起抗击,在沿溪护岸墙装置“竹枪”,以鸟铳、大铳与匪徒激战两天两夜,击毙匪连长叶连兴等20人,打伤匪徒数十人。江源村为此抗匪名声大振。由于江源村原隶宁德县青田乡东洋里十六都,时任宁德县县长郭鸿忠题赠江源(原称江家地)村民“义勇可风”锦旗一面,奖励步枪10枝,以示褒奖。

  1934年,闽东特委叶飞、詹如柏等人开辟了苎园坪——江源革命根据地,并在江源村设立周墩县委东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游击战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江源村为此还涌现出了郑兆班、郑兴霸、郑兴布等6位烈士。

  不论是走出家门创业就学,还里务农耕作,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江源的广大民众。

  爷爷郑开煎一生吃苦耐劳,精通农活,成为远近闻名的种庄稼能手,尤其是勤俭持家,节衣缩食,送子读书,在乡间颇有声望,收录《浦源镇志》人物传。

  老父亲1959年就以优异成绩从福安师范学校毕业留校教学,成为全村第一位获得高级职称的公职人员。1993年主编出版了《周宁县志》(周宁第一部县志),是当年省市为数不多的修志专家。退休后还继续到上海,担任福建省县一级首家在上海成立的周宁上海商会秘书长十多年,又主编了《浦源镇志》。

  原本从渡头自然村到江源行政村,需横跨渡头溪。在革命斗争年代,周墩红军与国民党军队周旋激战中,建于清同治年间的一座名为“回龙桥”的木拱廊桥,焚毁于战火之中。至今还清晰记得,儿时随父母回村里,往返途经渡头溪,靠的是村中的“哑巴”撑竹排在坚守“摆渡”。

  1966年,省老区办遵照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叶飞的指示拨专款,于1968年元月建成双孔石拱公路桥,取名“东方红大桥”。通车的那一天,那时跟随父母回到村里,虽还未达到上小学年龄,还依稀记得村里家家户户提着竹篮,每户带上煮好的二三碗菜和酒壶,集中举办“百家宴”,举村庆贺。

  出了村口,沿着一条青石小路蜿蜒而下,迂回曲折中,脚下的河道便是曲尺潭。溪水舒缓地在一个个石头中间跳来跳去,沿溪两岸高山林木丰茂,溪涧怪石林立,奇岩冰臼遍布,峡谷长潭幽深,水流婉转曲折,一幅大自然巧夺天工的生态美景展现在眼前。

  原生态的江源金扇景区,山水交融,激情四溢,引得游客蜂拥而至,不仅让人慨叹开天辟地的鬼斧神工,还会感悟自然造化的神奇魅力。

  穿过竹林长廊,只见一股清流犹如盛开的银色大扇,从山顶的白云间飘逸而下,水花裙摆飞舞迸发出的旋律,笑声四溅,形成最为绚丽的一幕。金扇瀑布高达60米,水面宽度约13米,丰水期可达30余米。

  沿村而过的扛溪水,流经数十米的高崖,伴随着金扇瀑布盛开扇形的水花,与龙亭溪相交汇,犹如一条碧绿的腰带环绕着江源村,勾勒出一幅自然界和谐生机的精彩画面。

  龙亭溪流域极为幽美,两岸石壁,精彩绝伦。溪水碧波清流,竹排悠悠清雅,可以感受到“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意境。

  深邃幽静的峡谷溪潭,千姿百态的叠瀑飞泉,栩栩如生的象形山石,青翠欲滴的竹木野花,古朴雅致的小桥栈道,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山水画,行走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江源村不仅景色秀丽,热心执着的肖林盛老师还精心记录了太公钓鱼台、洞宾试剑石、佛主石仙灵、八蒲龙窟、闽王宿寺、神树看戏、叶飞住宿旧址等让人娓娓动听的众多传说故事。

  据江源村村主任郑开华介绍,肖林盛、郑兴曹两位老师为规划开发、宣传推介江源金扇景区,投入大量的精力,做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众多乡贤的善举,村民的积极参与,重新修建了众多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每年还举办隆重的江源五福祈福文化节,不仅展现当地民俗文化的风采,还让人们尽情领略金扇景区的独特魅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