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郑飞雪/星夜,陈峭在风中起舞
2018-04-13 14:58:21 郑飞雪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在一座山头等雾,犹如在孤岛上等待日出,当时间滑进夜色深处,周身体味到夜色如水的清凉。我站在巅峰之上,陈峭,是座遗世独立的村庄。陈峭的高度,抬举我伫立的高度。离尘嚣远了,离天很近。寂静,听得见自己的心跳;听得见自己的呼吸;听得见梦想在心里开花的声音。我在夜色里伸举出手臂,像一棵树向天空伸开枝桠,抚摸巅峰之上的宁静。

有风从远处吹来,哗啦啦的声响,周边草木轻轻颤动;满天的星斗也微微颤动。一朵一朵的星光,浮游在空气中。我看见一颗星,在群星之间缓慢地游移,像一个默默行走的孤旅。走过的路途并没有留下踪迹,也无法预见它前进的方向,但它行走,就是存在的光亮。我听见这颗星走进一堆星里,撩起尘雾般哗哗哗的声响,像流水荡涤过河床一样美妙。有的星避让着,有的星问候着,没有围堵,也没有挤兑,没有哪颗星像流星一样陨落,坠下悲伤的泪水。它们安守着各自的轨道,天际静谧安详。北斗星斗柄朝北,像一把倾斜的勺子,悠闲地舀着天街的凉水,正一瓢一瓢往下漂泼。湿漉漉的露冷在空气中飘洒,七月的夏风如春风一样寒凉。陈峭的山顶,可以让人以伫立的姿势和星空对话。一个人和一颗星说话,一个人和很多星星说话,漫天星斗都拉长耳朵谛听。群星璀璨的夜空下,你就是一位孤独的王,漫天群星是殿堂之上的文武朝臣,洗耳恭听王者的心声,在宇宙之间传响、回荡……独处,最能仰望宇宙的浩翰,正视心灵的本真。那来自灵魂深处的歌唱,风一样抚摸过远近的星光。

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我所处的山头只有一座房屋,与另一座山头的村庄隔着一定距离。从一座山翻越另一座山,一条路穿越另一条路,才能从一座房屋抵达另一座房屋的内心。山间的路纵横交织,像星星游移的轨迹布满天空。每个身影在夜色下匆匆行走,都听得见星星跟着影子在路上对话。

启明星在天边引路,山体渐渐现出轮廓,此起彼伏的山峰匍匐在灰濛濛的天宇下,仿佛波涛汹涌,等待鸥鸟张开翅膀从其上掠过。那只大鸟来了,是风的翅膀,张开乳白的颜色。风长着眼睛的,它一回眸的温柔,立时打动了格桑花,格桑花低头盈盈一笑。这种从草原迁徙而来的草籽,播撒在陈峭的山峦间,在山巅的土壤上抽叶开花,与云天深情对话,它早已把他乡当作故园了。格桑花摇头晃脑,和风招呼着。风,扇动着翅膀,霎时传远了。沿着格桑花的路径走,去追赶风,定能捕捉到那只大鸟的羽翼。

果然,在另一座山头看到巨大的峡谷,神的掌力推开簇拥的青山,青山如群星散落,连绵成峡谷。所有的风舔着翅膀都栖息在这里。隐形的风在深山的家园里现出原形,原来它有乳白色的羽毛,伶仃的长脚,鹤一样的喙嘴。风的翅膀一抖,白羽毛四处飘散,从一座山峦漂泊另一座山峦,一个山谷留连另一个山谷。风踮起长脚,时而振翼升腾,时而敛翼逗留。人们把有形的风称作雾。云雾在山峰间涌动,翻滚,烟波之上看雾的人便是逍遥神仙,在云端之上,看烟波浩缈、雾海茫茫、连绵起伏。看过这场雾,还有什么看不透的迷津?而我怀疑,眼前的雾是为昨夜星辰拉开的帷幕,群星闪亮登场,天上的云一时没处躲,只好徐徐降落在陈峭的峡谷里。所有的配角,宁愿为主角出彩黯淡在角落里。高耸的陈峭,像天边沉默的台柱子,峭壁如削,群峰环绕,西北与屏南鸳鸯溪一水相连,西南与政和连袂接壤。陈峭的云雾降落为水,流淌成远山远水一脉相连的源头。远山的流水如果蒸腾为雾,更愿意回归与世隔绝的陈峭峡谷里。这样的仙境,适合饮茶、弹琴、舞袖、吟诗、写画……与灵相伴的魂,在山巅之上雾一样飘飞。

启明星淡了,隐了。群星散场,早已无影无踪。太阳从雾海之上喷薄而出,霞光之下的格桑花多彩多姿,折射出太阳的七彩光:赤、橙、黄、绿、青、蓝、紫,像一条彩练延伸过山径。沿着格桑花的路径往回走,忽然看见青山绿水间的陈峭村庄,从薄雾迷蒙中醒来:泥墙黑瓦,炊烟袅袅……

 一千多年的陈峭村庄坐落在深山里,像一个梦。

千年前,陈峭与星光作伴;千年后,陈峭依然拥有满天星光。陈峭静静地与日月星辰对谈,丰盈的身姿从晨雾走向每个黎明,智慧的陈峭不仅仅是浪漫。

(题图摄影 刘庶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