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乡镇动态
忘不了的乡愁——记周宁县纯池镇桃园村驻村第一书记许茂林
2018-04-12 11:52:26 许孙月 来源: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汤文娟  

宁德网消息(许孙月)他把驻点村当成自己的故乡,时刻心系群众,紧盯发展方向,打开山门修路致富,创新开展党建扶贫工作……他就是周宁县纯池镇桃园村驻村第一书记许茂林。

桃园村为革命老区行政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以往村民生产所需的物资和生活日用品,都要靠肩挑手提进出。

许茂林上任后,决定把修路作为脱贫的主要抓手。他带着干部群众四处奔走呼吁,积极寻求支持帮助,先后争取省、市、县各级部门相关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2015年底,全长5.3公里、宽6.5米,预算投资1350万元的国坪线公路建成并通过验收。公路通车后,村民出行方便了,村里农产品销售也出现量价齐升的好势头。“村里有3000多亩锥栗,平均亩产1500多公斤,每公斤收购价在12元左右,2015年仅此一项就让村民增收700多万元。”村主任林商章告诉笔者。

路通了,可扶贫工作中又出现了新问题。从地理环境看,湫溪是周宁北部的一条溪,桃园村在湫溪上游,桃坑村在中游,禾溪村在下游。以前,湫溪流域三个村庄各自为政,有的村庄直接把垃圾倒进溪里,三个村因为垃圾问题经常引发矛盾。在生产方面,三个村都种植高山锥粟、茶叶等,同业竞争、内部压价的现象严重,群众收益打了折扣。

怎么打破三个村各自为政的不利局面?根据群众的意愿,许茂林决定牵头筹组湫溪党总支,集中人财物,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做大项目体量,做强产业支撑,做优共同环境。

2015年11月,桃园、桃坑和禾溪三个村党支部,按照“三变三不变一统筹”的原则成立湫溪党总支,即改变组织机构,不变行政区域;改变干部职责,不变干部职数;改变资源资产,不变债权债务。许茂林当选湫溪党总支的首任书记。

湫溪党总支成立后,立即着手开展湫溪流域清洁及整治活动,并在湫溪流域两旁、房前屋后种植穆阳水蜜桃1万多株,美化环境的同时,又发展了地方农业。经过近半年的整治,湫溪变美了,村民的心情也舒畅了。

茶叶与锥栗是当地群众的两大产业,湫溪党总支经过调研制定出三村产业发展重点抓“两大”、合理顾“三小”(水稻、马铃薯、干货)的思路,邀请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茶学系的专家前来指导茶叶加工技术,并根据各村茶叶生产优势,制定出差异化发展战略,打破三村茶青收购壁垒,实现了联合发展。同时,采取“支部+产业+农户”的形式,在产业链条上建立党小组,引导村民合资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5家,带动联建村75名党员群众创业就业。至2016年底,三个村的农业总产值同比增加200多万元,3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桃园村、桃坑村实现脱贫“摘帽”。

“下一步,桃园村将在发展生态旅游上做文章,制定《周宁县湫溪流域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发展规划》,让桃园村成为‘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说起桃园村的发展,许茂林踌躇满志,这里,已然成为他忘不了的“乡愁”。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