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乡镇动态
周宁县浦源镇:贫困户“手握”菌棒当起小股东
2018-04-11 10:22:00 陈莉莉 张颖珍  郑文敏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文敏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莉莉 张颖珍 通讯员 郑文敏) 4月3日,周宁鸿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里十分热闹,工人们正忙着为贫困户认购的香菇菌棒进行翻堆。浦源镇目前已引导38户贫困户128人认购近3.7万棒菌棒,以“政府+公司+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入股公司,享受认购分红、技术培训等服务。

去年11月,浦源镇政府针对贫困户自身经济基础差、致富能力弱的情况,动员建档立卡的38户贫困户参与发展香菇产业,并出资为其中的20户贫困户每人认购价值1000元的香菇菌棒,为贫困户脱贫谋出路。

张佛紫是尝到“认购入股”甜头的其中一员,上个月他领到了第一笔分红。76岁的他,儿子二级残疾,一家仅靠妻子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2017年,在浦源镇政府牵线搭桥下,他自费2640元,政府资助3000元,与鸿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下认购菇棒的合同。

“认购之后,不愁生产与销路,就可以享受分红。”张佛紫说。将香菇棒托管给周宁鸿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配套设施、生产管理、采摘销售等由公司负责,对于像张佛紫这样没有生产经验与销售途径的贫困户来说最“舒心”不过。

除了认购分红之外,为了让贫困户早日富起来,公司还常年吸纳贫困户就业脱贫。公司负责人陈伟为贫困户算了一笔经济账,每月约27天有活干,男工每天120元,女工每天70元,公司一年将为务工贫困户增加2万元左右的收入。

该公司在吸收贫困户就业的同时,让贫困户参与香菇生产过程中,由技术员走进菇棚讲解指导,重点对食用菌种植的环境要求、菌种制作、栽培技术、出菇管理以及采收等进行手把手地教学,并结合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扶贫政策进行讲解,让贫困户在“菇棚课堂”里受益。

据悉,浦源镇还将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将产业发展方向规划到户,种植技术培训落实到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受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