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周宁文学 >
老时光
2018-03-19 11:34:01 刘翠婵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郑文敏  

时光永远都在,流逝的是我们。这样的话象谶语,无声无息地咬噬、弥漫、穿越庸常。

剥落的墙,瓦楞上的草,熏黑的房柱,废弃的石磨,爬墙的青苔,不停的流水,是时光吗?

在楼坪、禾溪、咸村、浦源,有许多时光隐藏着。层叠的魆黑的檐瓦,寂寞的铜门环,幽深的小巷,小脚的老太婆……。村庄的时光安宁、微凉,如果可以吃,也许会是甘草的味道。

瓦,是村庄上空最配得上流云的饰物。天井里的天,是瓦的杰作。错落的瓦,让云远天高。老人们依墙,蓝的衣,红的鞋,白的发,黄的墙,慈的笑,每一个小脚老太,都似我的祖母。只是我的祖母被时光带走。  

一座座老房子,拥挤着一堆堆老时光。

狗在门口吠,不愿意陌生的吵扰,阿婆抚着它,叮嘱,安慰,狗静了。我们挟着灰尘挤进老屋,说着一些自以为是的话,做着一些自以为是的事。阿婆端坐,任由拍照,间或悠然答话,有人叹:阿婆见过世面。不知世面为何物,大凡见过世面总比没见过世面好。 

天井里,阳光扑打着我们踏起的灰尘,也许世面仅是灰尘而已。灰尘尽落,我们散去,老屋终于安然。老屋要是会说话,定会嫌弃我们的闯入。

河流在村庄流动,时光在水中起伏。水真是尤物,有水的地方就有故事。有了故事,源远流长就成为可能。那条叫鲤鱼的溪,流了800多年,让鱼成了鱼人,到了岸上,有了坟墓,成了传说。有冢的鱼,埋在土中。没冢的鱼,化在水中。鱼愿意有冢吗?

禾溪的溪,自在流。禾溪的鱼,自在游。鱼,以水为冢,当是死得其所。禾溪的老屋更老,晦暗,阴翳,人烟杳杳,有点蹒跚,它们趔趄着沿山坡而上,流光沉沉,老屋己无气力,喘着气,趴在半山腰。野草莓不谙世事,拎着红果,爬上老墙,那点点红,是黯然中唯一的亮色。时光虽在,却也老了,只是老得比我们慢一点而己。

暮春的风,在溪上吹吹停停,鱼在悠游,水波轻泛,草和扶桑在水旁轻轻的绿。“三仙”廊桥经年站在禾溪的水上,像一位苍老的神在默想。

桥下逝水川流不息。神目光灼灼,却视而不见。瓦残,墙倾,老桥不言不语,还名“三仙”。不知“三仙”名由,有一桥可遮风可避雨,可通达此岸和彼岸,那这桥就是仙道,过往之人就是仙人,所到之处就是仙境。无端做此揣想的时候,又有一个季节将尽。

突然有些绝望,水一样漫上心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