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平安周宁 >
高墙内的公平正义守护者
2018-03-16 11:40:05 茹捷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文敏  

宁德网消息(闽东日报记者 茹捷)在检察官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作地点是在高墙、电网所隔绝的监区内,每天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被关押人员,他们便是驻看守所检察官。3月14日,记者走进周宁看守所体验驻所检察官一天的工作。

9时30分,记者来到周宁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驻所检察官陈贤亮在仔细查看前一晚所内监控录像。

由于晚上不在监区,驻所检察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回看监控录像。查看关押人员是否按时就寝,晚上有没有异常举动。此外,监控值班干警是否在位,有无脱岗也是检察官们关注的重点。

谈到成为检察官一年多来的感受,陈贤亮坦言,现在的工作与原来想象的 很是不同。

“在加入检察官队伍之前,对这个职业的理解都是来自电视剧里检察官的形象。但工作之后,才发现这项工作并不简单。比如我们驻所检察官,不仅要维护监管秩序稳定和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还要学会与关押人员交流,做好开导和释法工作。”陈贤亮介绍。

在完成监控回看后,驻所检察官们按程序进入监区开始了一天的监区巡查。

“检察官,我的换押文书到了没?”“我进来一段时间了,下一步会怎么处理我啊?”……在巡查期间,不时有在押人员向检察官们进行咨询或提出一些诉求。

除了关押区,到监区值班室查看前一天的值班记录是巡查必不可少的一环。在与值班民警交谈中,驻所检察官张清宝专门询问了监区内几名患上感冒的在押人员的身体情况。在了解到通过治疗他们的病情已明显好转后,张清宝叮嘱值班民警要多加关注,如果病情反复要及时安排驻所医生进行治疗。

“巡查并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除了查看安全设施是否完善,在押人员是否遵守监规,有无存在违反规定的情况外,了解在押人员生活和身体状况,解答在押人员法律等各类咨询也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有时,我们会开玩笑称呼自己是看所守内的‘保姆’。”驻所检察官张清宝笑着说。

在监区内,今天检察官们还有一项工作——与在押人员进行谈话。

“我们的民警在管教方面是否文明?”“关押区内遵守监规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情况需要向检察室举报或反映的?”“最近的伙食怎么样?”对于在押人员的回答,检察官们进行了详细记录。

“谈话制度,是我们了解监区情况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我们还在在押人员的房间内安装了检察官信箱,当他们自身的权益受到侵犯或有什么诉求时,可以写信给我们。”驻所检察官阮文雄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根据在押人员的反映,检察室向看守所提出了不少建议。如看守所内的图书室便是在检察官们的推动下设立的。

“图书室内的书籍一部分由周宁县图书馆提供,另一部分则是由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捐献的。在押人员不仅可以在规定时间在图书室内阅览,还可以登记后进行借阅。这使在押人员的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阮文雄说。

结束监区的巡查,已是中午。在检察官们的记录本上,对当天了解到的监区情况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

“每天重复这样的工作会不会很枯燥?”记者很是好奇。

“严格把好监督关,确保监所看守所安全无事故就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阮文雄笑着说。

据了解,在驻所检察官们的不懈努力下,该看守所实现了25年来安全无事故,该检察室也连续五届被最高检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