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新闻快讯
周宁溪头村:“破壳造血”让家底更厚实
2018-02-09 15:06:08 郑文敏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宁德网消息(郑文敏)如今的周宁县七步镇溪头村,巷道绿树成荫,柏油马路通到家家户户,太阳能路灯排列有序……让人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个一穷二白的“空壳村”,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该村不断发展壮大的集体经济。

“村庄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亏空,‘等靠要’根本解决不了问题。”2012年,溪头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一上任便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怎么办?该村两委班子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摆上议事日程,集思广益,商量对策。

村小学并校,教学楼空着;大量村民外出,农田抛荒……如何让这些闲置资源变资产,让资产变资金?2014年,途经溪头村的七李线建成通车。凭借便捷的交通条件,该村两委主动接洽本地乡贤,引导他们租赁闲置校舍及旧村委活动板房开办农家乐。溪头村首家农家乐——佳园山庄办了起来,为村集体掘得“第一桶金”。趁热打铁,该村积极引进专业户,对接相关农业开发公司,将400多亩荒山流转给万林公司种植油茶。

 “盘活闲置资源,不仅引来了人气,荒山变绿,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2.4万元的收入。”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新锥说,“村集体收入有了起色,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热情就更高了。”

近年来,周宁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做大做强村集体蛋糕。”2015年,该村两委成员主动出击,筹集资金600多万元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占10%的股份,共同发展以亚高原乡村和山水景观为主体的“水上游乐”项目。同年,在七步镇事业发展服务队的牵线搭桥下,合作社将退休医生陈谦的研究成果和村里发展意愿巧妙结合,流转100多亩南山闲置土地,策划推进“百草园”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拥有中药512种12000多株,珍贵药材30多种,苗种3万多株。“现在百草园正在建设中,明年就可以实现收益。”陈新锥介绍。

一系列举措,让溪头村村财收入实现从无到有,如今每年村财收入已迈过10万元的门槛。“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发展高优茶叶以及合股建设村级陵园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预计每年可增收80多万元。”陈新锥说。

村集体经济上来了,如何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他们重塑脱贫致富的信心?该村两委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在建的百草园基地务工;与周宁高速养护站合作,成立高速公路专业养护队,吸收30名村民参与道路养护……

溪头村村民的生活由此改头换面,贫困户陈兆盛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陈兆盛的父亲患有重病,长期看病吃药,生活捉襟见肘。该村两委推荐其到百草园上班,同时指导和帮助他养殖家禽,如今他年收入达24000元。

“村集体富裕了,说话底气也足了。”陈锥新说,该村两委把集体收益投入民生改善上,三年来先后筹集资金820万元,完成夜间照明工程、内河防洪堤及路网改扩建、村民健身活动广场等10多个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村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