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乡镇动态
小身躯也有大能量——记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
2018-01-29 17:00:19 兰林兴 来源: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汤文娟  

 宁德网消息(兰林兴)她巾帼不让须眉,二十多年来勇挑重担,用实干带领全村百姓发展生产,使原本一穷二白的偏远老区村旧貌焕新颜,从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示范村。她就是群众眼中的能干书记——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支部书记陈桂清。

 多年来,陈桂清先后启动桃坪自然村28户地质灾害户搬迁工作;又先后投入529万元,新建58栋楼房,对主村的危房及地质灾害点实施改造或搬迁;投入589万元,拓宽改造进村道路;投入360万元建设文化活动中心,配套农家书屋和农业科技培训室;筹措资金45万元,平整并硬化村口污水横流的大坪。同时,饮用水源、3600多米农田灌溉水渠、首章小学建设等棘手问题也一一得到解决。

 如何提高村民收入,彻底摘掉“空壳村”帽子?陈桂清说,拔除“穷根”,必须做足“山”字文章,发展富民产业,变“输血”为“造血”,真正让群众富起来。

 茶叶是首章村的支柱产业,村里600多亩“福云六号”是群众的“金饭碗”。为了让茶产业持久不衰,陈桂清发动群众改造旧茶园,建设现代标准生态茶园400亩,扩大金牡丹种植基地300多亩,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同时,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办起两座清洁化茶叶加工厂,并注册茶叶商标“丹山梦缘”。

 近几年,陈桂清又带领群众,开挖机耕便道,发展竹、林产业,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此外,她还依托生态环境和名胜古迹,修建游客旅游山庄,建设林中游道,发展美丽乡村自驾旅游业;发动村民发展花生、生姜、马铃薯等短、平、快的生产项目。2016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依托农业和旅游业,全村总收入超过1300万元,农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陈桂清心里始终刻着“群众”二字。当选村支书26年来,她走村串户,忙前跑后,以个人名誉分给4户搬迁困难户,帮助他们开工建房,搬进新居;筹资建设敬老院,不让村里的五保户饱受台风暴雨之灾;发动企业家乡贤成立了首章村教育基金用于奖教支学,帮助困难学子圆满完成了学业……

 提及陈桂清,58岁的残疾老人郑昌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人告诉笔者,一场暴风雨摧毁了自家房屋,是陈桂清第一时间安排安置,迅速筹措两万元资金,及时组织村民为自己重修房屋。

 “小身躯也有大能量”。 二十多年来,陈桂清用她的执着和实干破解了老区村产业发展瓶颈,为村民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实际困难,赢得全村百姓的广泛赞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