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乡镇动态
周宁纯池镇:“党建+”发展脱贫产业
2017-11-08 18:03:03 黄起青 叶建伟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宁德网消息(黄起青 叶建伟)9月19日,徐杨春一大早就忙着将基地的高山晚熟葡萄采摘装箱,客商收购后,他便赶回自家新房,安装水电。

徐杨春是周宁县纯池镇豪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3个小孩在上学,因缺乏资金无法创业脱贫。为了帮助徐杨春脱贫,村支部引导他种植高山晚熟葡萄,镇里给了他2千元购买葡萄幼苗,安排他参加葡萄种植培训班,并协调信用社为其提供贷款5万元。于是,徐杨春顺利地种起了5亩高山晚熟葡萄。

葡萄成熟后,村支部还帮徐杨春联系采购商,落实销路,并让他到村合作社务工,一天130元工资,月均可增收2000多元。去年,徐杨春仅靠销售葡萄就赚了8万多元,成功脱贫。现在他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还建起了新房。

徐杨春顺利脱贫只是纯池镇实施“党建+扶贫”发展脱贫产业的一个典型例子。近年来,纯池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行“党建+”模式,采取“干部攻、产业助、抱团促、整村推、龙头带、村财保”六大措施,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今年,该镇又制定了《2017年纯池镇贫困户脱贫方案》,明确该镇各村脱贫主导方向,实行贫困户“一户一策”,大力发展脱贫产业。

一方面,该镇党委积极引导39户贫困户参与种植锥栗、薏米、辣椒等非设施农业,带动30户贫困户种植高山晚熟葡萄60多亩,给予农业补助的同时,帮助贫困户解决了销路问题。另一方面,该镇各村村支部牵头成立村合作社,或种高山晚熟葡萄,或发展小龙虾、草鱼、昂刺鱼等养殖业,贫困户可以以土地流转、入股、务工的形式增加收入。截至日前,已有37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顺利脱贫。

与此同时,该镇还将桃园、桃坑、禾溪三个村党支部整合一体,跨村联建促脱贫。党总支利用禾溪村、桃坑村2个中国传统古村落,发展古村休闲生态游。目前,三个村仅旅游产业便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120个,许发信等贫困户通过经营农家乐、销售锥栗、笋干、地瓜干等土特产顺利脱贫。党总支还筛选13名较高素质、有创业本领、有群众基础的农村党员作为“领头雁”,通过资本众筹、信息交流、技术指导、组织结对等帮带方式,成立合作社5家,吸纳6户贫困户。目前,禾溪村、桃园村2个贫困村已实现脱贫摘帽,三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60户减少到23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