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人文周宁
周宁:“大手牵小手”加快民族村脱贫致富步伐
2017-09-20 11:05:51 黄起青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宁德网消息(黄起青) 9月13日,在周宁县玛坑乡灵凤山半岭村造福新村,畲族贫困户雷静月正忙着砌砖建设新房的第三层。

雷静月的丈夫因病逝世,儿子因车祸离世,只留下婆婆、女儿和她相依为命。她家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生活苦不堪言。在县乡党委政府及县民宗局的帮助下,她申请了小额贷款5万元、贫困户贷款5万元,并获得造福工程补助款8.7万元,才建起新房。

半岭村是该县少数民族村自然村,少数民族人口48户206人,地理条件恶劣。2015年,该村启动造福搬迁工程,集中安置点位于灵凤山村境内,规划用地16亩,安置畲族和地质灾害险情村群众50户198人。截至目前,该村已投入200多万元用于“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已建成新房42栋。

半岭村实施造福工程只是周宁县帮扶少数民族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周宁县现有少数民族2434人,其中畲族人口2031人,主要分布在狮城、咸村、七步、玛坑等乡镇。

针对少数民族散而杂,脱贫致富步伐缓慢的情况,该县制定《周宁县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民族村发展工作方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从组织机制、帮扶资金筹集、帮扶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2013年对少数民族挂钩帮扶三年规划的基础上,对少数民族村的资金扶持延续至2018年,县财政每年给予云门村、灵凤山村、兴福社区各5万元扶持资金,对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分别给予2万元扶持资金。2017年,该县民宗局还争取中央、省、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6万元,用于少数民族村建设发展。

该县还落实挂钩帮扶机制,县领导挂钩帮扶到村,县科级以上干部挂钩帮扶全县66户少数民族贫困户,帮助落实一名劳动力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和就业,发展一个以上的脱贫致富项目,推销一种主要农产品。目前,已有少数民族贫困户35户64人顺利脱贫。

此外,该县还引导特色村寨试点村云门村采取“静态保护、活态传承”的方式,挖掘、保护畲族文化,办畲族文化节,培育脐橙、三红蜜柚等特色果业,建设成为极具民族特色的民居、文化、农业、生态村寨。如今,“桃园秘境·畲村云门”已成为该县融民族、旅游、新农村特色于一体的一张名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