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人文周宁
赤色石上的“金牌调解员”
2017-09-20 10:57:48 许孙月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宁德网消息(许孙月)赤岩村,因此前整个村子房屋都建在一块大赤色岩石之上而得名。周岩育,热衷为村民调解纠纷,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大肚子金牌调解员”。

周岩育是周宁县泗桥乡赤岩村的村主任,他个子不高,身材偏瘦,肚子不大。你如果问他,群众为什么叫你“大肚子”呢?他总是不好意思地回答:“可能是我比较有耐心,处理事情比较公道。”

2007年周岩育返乡当起了村里的综治管理员开始,就热心帮助村民调解各种纠纷,逐渐成为村民公认的调解员,村民有矛盾,总是第一时间找他。今年60多岁的赤岩村村民谢世放说:“‘大肚子’调解纠纷很公道,不会偏袒任何一方,我们就相信他。”

今年7月的一天,两户陈姓村民因为责任田边界问题产生纠纷,甲方认为乙方侵占自己的田地,多次找乙方争吵,双方矛盾升级。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双方向赤岩村综治委员会反映情况。

周岩育得知后,深入了解双方情况,实地查看田地边界,并查找30多年前集体土地分配记录,但时间长久,土地分配档案查找不到,土地面积无法确定。经召集双方协商调解,在综治调委会成员见证下,周岩育给出解决办法:在两家人田中还有部分老田埂拉直为两家田基界,双方各自耕作自家土地,不得多挖田埂过界。经过周岩育一番情与理的说服下 ,双方同意了这个方案,最后,双方与调委会人员一起到田地里,在三方见证下立木桩为界,签下调解协议书,还当场拍下照片存储,让调解有凭有据,双方不得反悔,彻底消除双方疑虑。

调解无边界,声名传千里。在外务工的赤岩村村民张某和陈某是同学,年初,在上海的陈某找杭州的张某玩,陈某把张某的手机借来玩游戏,趁张某不注意,从张某手机支付宝转走2万元,第二天,张某发现账上钱少了2万元,经过银行查询,是陈某转走了钱。

张某马上打电话给周岩育请求帮助,周岩育得知后,与陈某的父亲联系,反映事情的经过,陈某父子承认事实,并恳求村综治调委会调解协商,不要报警。“陈某是你的邻居和同学,大家不要伤了和气,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周岩育一方面通过电话与张某联系,劝说张某;一方面又跟陈某的父亲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劝说陈某父子如数归还张某2万元钱,陈某父子同意了。春节期间,双方都回家过年,在周岩育的安排下,陈某父亲将2万元如数归还给张某,双方签下调解协议书,对周岩育连连称谢。

村里土地纠纷、债务纠纷、房产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周岩育处理过很多,有口头处理的,也有签下书面协议的。经过多年为民办事、耐心为村民调解纠纷,周岩育在村里的威信很高,村里只要一发生矛盾纠纷、打架斗殴等事件,不分白天黑夜,只要他到达现场,吵闹马上就会停止。近10年来,他共处理村内大小矛盾纠纷200多起。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周岩育收获的每一份信任,都是辛勤付出的结果。为了解决与村民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身份难题,只要村民有需要,他都会帮村民写申请、开证明、跑腿等。几年来,周岩育帮助村里500多名群众成功申报户口,其中,成功申报需外省取证、亲子鉴定、无出生证明等疑难户口100多个。

2012年,周岩育当选为村主任,承诺要让村里3500多人喝上自来水。周岩育顶着“零”村财压力,到深山寻找水源,向县、乡相关单位申请项目配套资金以及鼓励村民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150多万元,修通了自来水管道,年底就让村民喝上了自来水。周岩育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村民也更信任他了。

在闲暇时,周岩育经常从村头走到村尾,看看村里还有什么需要完善,与村民聊聊天,听听村民的想法,主动掌握村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在周岩育及其他调委会成员的努力下,赤岩村先后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人民调解先进集体以及县级平安村、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