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教育之窗
设施应用“双并举” 山区教育“跟步伐”
2017-06-08 08:56:27 夏岩缘 汤绍建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郑慧美  

李正兰网络教研活动

宁德网消息(记者 夏岩缘 通讯员 汤绍建 文/图)小小的卫星接收点,向大山深处输送着“北上广”浩瀚的知识能量;无垠的网络海洋,牵引着山区孩子放眼世界的目光;多媒体云教学,搭建起山区教育跨越发展的平台。近年来,周宁县积极响应教育信息化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如今,周宁县中小学也搭上了“教育信息化”的快车,学校的教育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教师信息化教育素养初具规模。

加强基础设施 山区教育上“高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周宁县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创建工作为契机,加强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均衡县内教育资源。

通过对接教育部实施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实现了教学点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将“北京老师”请进了乡村;中小学计算机专用教室计算机配备率超过国家标准,实现了“一生一机”;义务教育阶段完小以上学校普通教室全部配备了交互式多媒体设备,实现宽带“班班通”,大部分班级牵入独立高速带宽,让山区教育真正走上了“互联网+云教学”的高速公路。

强化技术应用 当代教师新“标准”

而在一手抓信息化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时,周宁县还高度重视教师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加强了信息技术应用的培训,促进教师掌握应用信息技术手段,追求卓越教学。在推进中,周宁县一些学校勇于实践,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教育信息化道路。

周宁县咸村中心小学在强化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方面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并由此总结了“推、引、促、提”四步法。首先,学校“推”,要求45周岁以下的教师则要运用电子白板上课。其次,教研“引”,要求教师在开课前先说课,并重点说新媒体技术应用及理由,让说课活动变成了不仅是学术上的交流,更是技术上的分享。同时,比赛“促”,广泛开展微课制作、课件制作等技术交流展示性比赛,同时选派教师参加各级新媒体新技术优质课比赛,促进媒体技术的精准运用。最后,总结“提”,根据发展目标,每学期对学校信息化发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结合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修正学校信息化的发展目标,提升媒体技术的高效运用。

信息化教学给咸村中心小学带来成果与荣誉,在全国新媒体新技术互动创新课堂优质课评选中,该校有12人获奖。如今,咸村中心小学全体教师都能熟练使用新媒体新技术,初步实现了从普遍用、常态用到融合用,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打造特色教育 智慧校园涨“姿态”

此外,为避免教育信息化“千校一面”的现象,打造学校特色,学校还将教育信息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形成自己的特色应用。

在教育信息化推进中,该县的市级教育信息化试点校——狮城中学致力于“智慧校园”建设。研发了多个“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电子考勤系统,强化了校园安全、师生出勤管理。针对课程管理的复杂性,应用课程管理软件,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管理水平,减轻了教务管理人员的负担。利用考试评价系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用数据信息来指导教学实践。利用“网图系统”,加强和改进图书借阅管理,提高图书使用效益。

而另一所市级教育信息化试点校——狮城一小则大力推进“人人通”空间的建设和运用,使每个中青年教师都能利用好“学乐云”及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人人通”空间来开展备课、导学、授课、家校互动、网络研修等活动,学生运用空间预习、作业、自测等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应用空间与教师沟通互动,学校应用空间进行教师考核管理、班级组织管理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接下来周宁还将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硬件建设与应用推广,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普遍运用,促进周宁教育新提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