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新闻快讯
周宁首章村:以“资产收益”推进精准扶贫
2017-05-18 11:29:21 杨菲菲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郑慧美  

宁德网消息 (记者 杨菲菲) “我们村曾是全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这些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昔日穷山沟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了人们避暑揽胜的好去处。”5月17日,在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坚守岗位二十四载的老村支书陈桂清,谈及村里近年来的变化,言语中难掩激动。

山峦起伏,峰谷相连。此时已是初夏,但在海拔750米的首章村,空气中还是氤氲着些许凉意。从村口的竹寨门,村道旁的竹篱笆,再到村里招待自驾游客的各类竹木摆设,淡雅的竹文化浸润着这个小村。

“毛竹是村里主要产业之一,我们因地制宜把毛竹资源运用起来,将竹特色融入村庄建设,同时把村里空闲的旧校舍改造成乡村旅游接待处。村庄美了,自然吸引不少游客,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人均收入也达15000元。”陈桂清告诉记者,村集体经济不但实现“破零”还逐年增加,这与村里探索发展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不无关系。

近年来,在省、市、县扶贫开发协会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首章村两委紧紧围绕村集体增收、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两增收一美丽”目标,推行党群协作发展生产、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种、养、创、游”为一体的观光休闲生态旅游富民产业。同时,以“盘活式、开发式、带动式”的方式,在可利用的村集体资产上做足文章,通过村集体资产、贫困户承包土地和个人财产入股,采取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确保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多渠道增收。目前,村内茶厂、茶叶基地、鱼塘、幸福苑和乡村自驾游招待所等村集体资产已达350多万元,这些集体资产也成为贫困户们实现脱贫的重要载体。

“在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家去年就增加了近3万元的收入,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村民郑银赐说,为了给儿子治病家中四处举债,生活一度极其困难。玛坑乡政府得知他家中情况后,决定由该乡扶贫开发协会连续三年每年给予5000元,作为他入股村里茶业专业合作社的资金,每年还可享受3000元分红,并帮助他在信用社贷款2万元发展种养项目、在合作社打零工,多措并举的帮扶使郑银赐在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

村合作社引领,激发贫困户脱贫活力。据陈桂清介绍,现在首章村的贫困户全都是合作社的股东,村里把每年县里下发给7户贫困户的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让他们每年都可享受分红。此外,该村还依托周边旅游资源和自身省级三星自驾游接待点的优势,大力发展美丽乡村自驾旅游,发动贫困户发展花生、生姜、马铃薯等短、平、快的生产项目,不断提高收入。一方面,将地瓜粉、笋干、土鸡土菜等特色农产品推销给游客,带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利用农家乐接待及住宿增加村财和群众收入,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资产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周宁县玛坑乡首章村试水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让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更让村民生活尝到了“甜头”。下一步,周宁县还将因地制宜地发展扶贫产业,探索建立贫困户参与股权分红的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化解农村资源闲置、政策空置和贫困户收入不稳的窘境,让贫困群众抱团发展,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